枫桥经验 | 滦州法院: 创建枫桥式法庭,展现诉源治理“枫”采

2024-01-09 09:1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部署的开局之年。滦州市人民法院茨榆坨人民法庭在司法实践中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喜获河北省“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单位殊荣。

  茨榆坨人民法庭在建设过程中进乡村、进网格,把事后诉讼纠纷变为事先预防,逐渐摸索出一条“一主两翼”的发展路线,创新“网格微法庭”,提升诉源治理能力水平,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主线:借助网格力量 实现解纷机制多元化

  茨榆坨人民法庭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诉前调解过程中,借助村居网格力量,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官之间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及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依托网格微法庭“家门口服务”的独特优势,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提供精准法律指导和法律支持,争取把矛盾化解于诉前。诉讼过程中,法院受理的婚姻家事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庭前可推送到网格微法庭,利用网格平台,委派社区调解员进行庭前调解,在源头上化解矛盾。庭审后,也可委托网格员或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可预约法官到现场指导调解或线上云调解。在此探索中,茨榆坨法庭2023年度(截至11月30日)办理诉前案件调解151件,成功率73%;2023年度(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各类案件394件,结案384件,结案率97.5%,调撤率62.7%。借助网格力量,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官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更好地帮助茨榆坨法庭发挥审判职能,助力滦州市茨榆坨镇成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示范镇,为社会基层治理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同时,茨榆坨人民法庭积极推动司法建议规范化。司法建议存在“先天不足”,它虽然是审判执行权的延伸,但其属于司法机关的参考性建议,并无法律上的强制约束力,体现的是一种柔性的治理。我们在办案过程中,结合案件详情针对一些类案,比如许多村中存在很多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及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等,向镇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司法建议,以期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减少矛盾的产生,提升诉源治理能力,将司法建议融入公共政策,为社会治理和行政执法提供指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两翼:强化队伍建设 持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方面,把队伍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庭长组织全部法庭干警进行理论学习,认真开展政治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切实增强干警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树正导向、固本强基、践行宗旨、砥砺忠诚。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促进干警知识结构的更新和办案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深化廉洁政法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讲规矩,枉法之事不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办案。通过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提升,在实践中提升综合战斗力。

  加强法律宣传及培训 提升网格员综合法律素质

  “网格微法庭”依托村居党组织设立,地理位置较近、纠纷成因简单且总量不大的数个村居,可以共同设立一个。人员配置:法庭庭长及法官助理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调解培训等工作。网格员及调解员参与所在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主要负责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全力推进实质化解。网格员及调解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该网格中矛盾纠纷的调解结果。所以,茨榆坨法庭特别重视对网格员及调解员的宣传及培训,法官定期到“网格微法庭”开展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判后答疑等普法活动。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茨榆坨人民法庭将在滦州市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精诚团结,奋楫起航,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