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人共同发声:共识已在,道德将百炼成钢!

2018-11-08 09:5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化解戾气,拒绝冷漠;弘扬正气,从我做起!”

  4日,中国长安网、长安剑发起的这个网络倡议,在两天时间里超过5千万网友响应,加入倡议者行列。

  在公共场所,如果我没有能力维持秩序,至少我可以做到按序不插队、开车不加塞;

  在互联网上,如果我没有能力引领风气,至少我可以不做低俗的脑残粉、不传播负能量;

  在生活之中,如果我没有能力影响众人,至少我可以告诉孩子诚信友善,叮嘱家人遵守规则和职业道德;

  面对不守公德的行为,如果我没有勇气劝阻制止,至少我可以向缺德者投去一个鄙视的眼神;

  面对凶狠嚣张的恶徒,如果我没有勇气挺身而出,至少我可以为不顾安危的勇士鼓掌呐喊;

  面对弱小与不幸的人们,如果我没有能力施以援手,至少我可以心存怜悯与同情;

  化解戾气、拒绝冷漠,

  弘扬正气、从我做起!

  在社会这辆大公交上,

  没有人能置身车外!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千万条小溪,能够汇成奔涌的洪流,千万声细语,就是一声振聋发聩的巨响——

   48小时,5000万人,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正能量。缺的可能只是一朵小小的火花,让千万网友内心中的善良在广阔的互联网上绽放出绚烂的色彩。

  守公德,讲秩序,不能只深藏心底,还应该成为代表我们社会文明程度的表情。在人们周围,焦躁中有没有底线、有没有德行,是世人评价社会风气好坏的一个鲜明标准。

  48小时,5000万人,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主旋律。缺的可能只是一块聚光灯下的舞台,让千万网友心底的声音在广阔的互联网上汇成一曲壮美合唱。

  有正气,存温暖,不能只流于表面,还应该成为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气质底蕴。在人们左右,困难中有没有援手、有没有希望,是世人衡量社会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形塑着一个时代的气质。5000万人参与的倡议,把我们这个社会整体形象描绘得更加清晰:

  社会的面貌温暖清新,社会的气质昂扬向上。

  道德与正义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在5000万网友的倡议中,“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的共识显而易见——

  每一个人都是让社会风气前行的加油站,用实际行动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这将成为比任何一种力量都更加强大的助燃剂,推动社会大公交的车轮,滚滚向前。

  每一个人都是让社会发展不会迷失的指路牌,用品格为自己定位,为别人定位,这将成为比任何一种标准都更加准确的指南针,保证社会大公交的方向,永不迷失。

  每一个人都是让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玻璃窗,用善举照出自己尊严,照出别人尊严,这将成为比任何一种规则都更加有效的清新剂,让社会大公交的内部,清风徐徐。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只要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在,道德绝不会因几个特殊案例成为“易碎品”。5000万人参与的倡议,唤醒人们心中隐藏的热情,唤起人们用行动共同打磨——

  共识已在,道德将百炼成钢!

关键词: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