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政法新媒体要努力展现“四新”

2019-01-30 18:1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暨“政法网事”上线仪式1月29日在京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席并讲话,希望把“四个一百”榜单发布活动和“政法网事”频道办得更有声势、更有特色、更有成效,打造成为政法网络宣传的两张靓丽名片。

  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大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努力展现“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新气象,“追求卓越、勇立潮头”的新境界,“矩阵发展、集群作战”的新局面,“正气充盈、敢于斗争”的新战力,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在政法宣传舆论引导中排头兵作用。

  一要有“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新气象。当前政法新媒体业已成军,亟需再接再厉,拼搏进取,赶超自我,做到“四个实现”。

  ——要继续扩大账号数量、增加账号种类,实现政法新媒体“全网存在、全域覆盖”。

  ——要扩大政法单位新媒体注册数量,县级以上政法单位至少开设一个新媒体账号,实现政法新媒体“遍地开花、繁花似锦”。

  ——要鼓励支持更多的政法干警注册自媒体账号,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走进网络、活跃网上,实现“千军进网、万川汇流”。

  ——要推进政法新媒体全面进驻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进驻全国知名的移动客户端、短视频平台、知识分享平台、音频分享网站,做到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发展到哪里,政法新媒体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实现主流声音传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要有“追求卓越、勇立潮头”的新境界。政法新媒体既要多,也要优,还要强。要以培育网上传播新精锐为主攻方向,采取有效创新举措,加快打造网上舆论场第一方阵排头兵,在推进“三个一批”上下功夫。

  ——要打造一批政法新媒体品牌,坚持“内容为王”、“圈粉为本”,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努力培育一批拥有千万级、百万级粉丝的龙头账号,构筑起政法新媒体的网络舆论高地。

  ——要培养一批政法网红大V,建立政法新媒体人才库,发现培养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政法业务、熟练运用新媒体的青年干警,努力在网络舆论场上造就政法系统一呼百应、吸引眼球的“人气王”。

   ——要聚拢一批政法正能量写手,发掘政法系统内精通网络传媒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写作人才,邀请正能量社会网络“大V”加入,打造一支新媒体创作精英团队,以传播主体的高素质、强气场确保传播内容的引导力、公信力。

  三要有“矩阵发展、集群作战”的新局面。新媒体舆论场账号蚁布、众声喧哗,单个声音极易被淹没,唯有组建“航母编队”,才能确保作战优势、赢得竞争胜势。要坚持新媒体融合联动发展,着力构建立体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政法新媒体矩阵,在“三个方面补短板、见成效”。

   ——要在用好指挥枢纽上补短板、见成效,加强力量整合,将十几万个政法新媒体账号全部纳入矩阵,实现应入尽入,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要在推动重心下移上补短板、见成效,加强政策扶持、业务指导、培训交流,推动市县一级政法新媒体尽快成长壮大。

  ——要在加强统筹调度上补短板、见成效,促进政法新媒体矩阵在重大活动、重要任务中整体联动、互相呼应、协同配合,充分发挥集群优势。

  四要有“正气充盈、敢于斗争”的新战力。政法新媒体只是一种传播手段和宣传工具,赋予其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是政法新媒体工作者。新的一年里,政法新媒体工作者要争做“三个者”:

  ——要争做网上正能量的传播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政法中心工作,大张旗鼓开展正面宣传,讲好新中国70年奋斗发展故事,讲好新时代政法故事,讲好政法英雄故事,让网上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沛。

  ——要争做网络舆论的引导者,铸就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面对网上各种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对我攻击、诋毁、抹黑,敢于挺身而出、勇于亮剑;面对一些网民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疑虑、误解,善于主动发声、有效发声,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

   ——要争做政法机关密切联系广大网民的沟通者,与广大网民频互动、勤交流,满腔热情送服务、耐心细致解心结,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关圈粉”,把政法新媒体的吸引力转化为执法司法的公信力,密切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首届政法新媒体榜单盛况空前

  2018年是政法新媒体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实现突破性发展的一年。中央政法委强调要下决心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上来,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以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全力推进。

  2018年各类政法新媒体账号达到11万多个,涌现出“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警方在线、法律读库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

  ——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和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首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评选活动,从全国11万多个各类政法新媒体账号中,分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短视频四个系列,分别评出100个优秀账号。全国政法系统所有活跃账号几乎全部参与,在5天的网络投票环节,共有超26亿人次访问,投票达1.5亿人次。

  ——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与腾讯新闻联手打造第一个以政法文化为主题的专门网络频道——“政法网事”,集中发布“政法人展现文艺情怀、普通人讲述政法故事”的各类文艺作品,为300多万政法人打造网上心灵港湾。频道自去年5月上线试运行以来,累计推送文章1.4万余篇,总阅读量近1亿次,目前日均阅读量稳定在120万次。

关键词:新媒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