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仚生:倾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

2019-03-13 21:3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登高望远,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历史经验、内在规律、复杂形势、风险挑战,科学锚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举旗定向,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谋篇布局,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系统确立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博大精深、深谋远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政法事业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理论灯塔。河北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思践悟、深研笃行,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政法工作新局面。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居安思危、忠诚履职,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河北地处京畿重地,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拱卫首都安全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政法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敏锐的政治警觉、更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强化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健全网上网下结合、跨部门跨领域联合的一体化打防管控机制,严防形成现实危害。坚持整体防控、以面保点,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做好重要敏感节点、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为重点,优化整体布局、完善安保机制、严密防控体系,以万众一心保万无一失。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意见》,持续排查整治,动态掌握底数、逐一建立台账、逐类制定防范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准防控各类风险点、风险源和风险面;强化动态监管,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实施全程监管,努力做到一域不失、一事不漏;加强预警预防,系统防范化解现实风险、潜在风险、未来风险,高度警惕各类风险传导转化、碰头叠加,努力实现“六个确保”目标,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推动河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持续向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和巩固执政根基的政治任务,锁定“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总目标,深入推进“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以积案清零、线索清零为目标,开展“存量清零”专项行动,深挖彻查、集中攻坚,同步跟进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保持强大攻势。以除恶务尽为目标,开展“打伞破网”专项行动,循案刨根、深挖腐败,同步跟进“一案三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为目标,开展“打财断血”专项行动,抓捕黑恶分子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同步跟进涉案财物管理,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开展突出违法犯罪“延伸打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同步跟进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全方位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以依法严惩、快侦快诉快判为目标,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办案指导,同步跟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以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为目标,开展行业监管“堵塞漏洞”专项行动,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同步跟进综合治理,提高日常监管水平。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目标,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农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同步跟进基层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为目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同步跟进政治性警示教育,全面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努力建设更加稳固、更加长久的平安河北。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创建、打基础,治源头、防风险,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开展“三无三百”平安村(社区)创建(无刑事案件、无赴省进京访、无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矛盾纠纷排查率、突出治安隐患整治率、高风险人群管控率三个100%),累积一区一域的“小治安”为全省和谐稳定的“大平安”;推进县乡两级工作机制联动,理顺管理体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抵御风险的“拳头”;依托智慧网格平台,拓展服务管理,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打造治安防控体系新模式,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管控风险的天罗地网;健全社会治安形势研判机制,加强治安动向、敏感问题、社会舆情态势分析,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深化京津冀治安管理常态化协同机制,推进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提升风险防范“一体化”处置能力。开辟矛盾预防化解新路径,健全社会稳定风险分类评估机制,完善重大决策公示听证、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完善多种手段有机衔接、协同联动的多元化解体系;推广“二五八十”工作机制,打造排查受理、汇总研判、预警推送、化解稳控、反馈回访、考核问责闭合式防控链条;深化“一乡(镇)一法庭”建设,发挥司法调解、指导民调、司法确认等职能;完善“综治中心”平台功能,让多元化解机制在基层落地生根。

  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把政法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防范风险隐患,组织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加强重点行业预警防范,依法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助力脱贫攻坚,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严打各类犯罪,探索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社会管理问题;依法保护环境,巩固“利剑斩污”成果,强化公益诉讼,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主动服务“三件大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常态协同机制,实现由单一区域、一事一办向联动共治转变;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依法保障“十大工程”“十大项目”,依法支持白洋淀治理、修复、保护;服务冬奥会筹办,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开展隐患排查、谋划工作预案、完善管控机制、加强实战演练,保障筹办工作顺利开展。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转型升级,依法推进过剩产业加快出清,加强经营困难、濒临破产和宣告破产企业的风险研判,做好应对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充分准备;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不见面审批、不关门办事、不收费服务”模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保障创新成果,依法慎重办理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案件,加强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法治河北建设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深化省际、市域法治协作,构建“政策措施共商、平台载体共建、风险隐患共防、突出问题共治、政法资源共享”的新格局。深化法治市县创建,加强法治智库建设,发挥法学会职能,为依法治省提供智力支撑。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标准、工作细则,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推进规范执法、阳光执法。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执法检查、执法巡查,整改突出问题、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制度漏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增添政法工作永续发展的活力。巩固前期成果、着力破解难题、提升整体效能,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将改革进行到底。推进政法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理顺事权关系、层级关系、结构关系,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司法责任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制定配套措施,推进辅助事务外包,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组建新型办案团队,推动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破解合力不强问题;加强宏观监督、程序约束,严格责任追究和惩戒,破解监督不力问题。深化“双创双服”改革,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跨区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资源,建立全时空法律服务网络。

  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强化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化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党建带队建,落实党建责任,严肃党内生活,提高政法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能力建设,积极构建顺应群众需求、适应实战需要的专业素能培养体系,提升“五个能力”,提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把执法司法过程变成维护民权、保障民安、改善民生、汇聚民智、赢得民心的过程。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准军事化”标准和纪律部队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纪律,保持正风肃纪常态化,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保障建设,抓实“励警工程”“护警工程”“爱警工程”“暖警工程”,健全正向激励体系,落实从优待警政策,让干警安心安身安业。

关键词:法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侠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