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制报》刊发:警在格中布 事在格中处 滦州市公安局“网格”警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3-11-27 15:4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刊发截图

  原文如下:

  河北法制报讯 (王会升)一张警民联系卡,一幅辖区网格图,一个网格化融合平台。这不仅是滦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的日常必备,更是滦州网格管理的缩影。近年来,滦州市公安局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着力构建“一格一警”工作模式,全局警力下沉嵌入网格,切实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该局按照“警在格中布,事在格中处”的原则,以镇街派出所驻地为依托,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托“网格”警力,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行常态化防火防盗、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宣传等安全防范教育警示活动,确保“小事不出住宅区,大事不出村居,矛盾不上交”。今年10月份,该局安各庄派出所民警刘水清在网格工作中,发现辖区群众刘某甲和刘某乙因琐事存在纠纷,偶有矛盾发生。遂找到二人,耐心给二人做思想工作,分析利弊对错,促使二人当场握手言和,二人一再对民警的工作表示感谢。

  通过车巡+步巡+网上巡控,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网格化巡控模式,打造平安滦州新场景。该局优化网格化巡控,将主城区细化为6个巡逻区域,实现城区巡控区域全包围。抽调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组成红袖标队伍,加强夜间巡控,实现了城区巡控点、线、面的全覆盖。10月28日22时许,民警在日常巡控时,当场抓获正在某小区地下室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着力提升线索核查处置能力、事前预防能力。该局为更好地应用公共视频资源,成立了网上巡控队伍,通过110指挥大厅、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警务站公共视频室,开展24小时全天候视频巡逻,结合警务终端,指导路面警力加大盘查力度,提高违法犯罪的打击能力。

  滦州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全警网格化服务新模式,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网格的日常管理、纠纷调处、服务群众等方面,全力打造人员整合、数据融合、工作联合的“标准化、实效性、定制版”社区警务,着力构建“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警格”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