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督”“审”职责 打造检务督察工作新平台——滦州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务督察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2023-11-15 15:5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3日,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务督察培训班上,滦州市检察院作为全省唯一基层检察院作经验交流。

  交流发言中,滦州院围绕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检务督察“督”“审”职能作用,深化执法监督,抓实内部审计,优化纪律作风等内容,从三个方面介绍经验做法。

  以执法监督为重点,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

  一是构建内部督察微生态。通过开展执法司法大检查等活动,就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业务数据质量核查等业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约谈、提醒谈话。建立健全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新媒体信息发布等平台和具体程序,及时开展督察,确保检务公开规范化。二是畅通外部督察大循环。积极拓宽外部监督线索来源渠道,与行政机关、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结合督察司法办案情况,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制定多项工作机制,并与相关机关进行会签,合力推进专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打通精准督察主动脉。建立完善业务数据“周调度、月通报、季研判”机制,对重要指标倒查评析,就共性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及时督促、靶向发力。实行督察事项案件化办理,提升核查能力,强化督察刚性。

  以内部审计为抓手,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滦州市人民检察院内部审计工作办法(试行)》,组建由检察长牵头的内部审计委员会,谋划制定内部审计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及时推进工作,全面梳理研判解决阶段性工作重点、难点,组织保障持续夯实。二是配强审计力量。强化全院统筹,坚持专业化导向,选派由负责检务督察工作和财务工作的两名干警负责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学习培训,有效破解“外行”监督“内行”难题。对硬件建设涉及到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活动,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有效促进重点工程规范运行。三是做实内部审计。紧紧围绕院党组确定的工作要点,作为内部审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严格审计程序,确保查实查深查细查透。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梳理,逐一对照检查落实,堵塞制度执行和管理中的漏洞,有效促进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开展。

  以纪律作风为保障,促进队伍建设规范化

  一是建机制,筑牢管理规范“防火墙”。制定《滦州市人民检察院规章制度汇编》,从加强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修订完善22项规章制度,涵盖议事决策、政治工作、业务工作、检务保障、办公管理等各方面内容,有效推进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严要求,打好纪律规范“组合拳”。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逐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院检察内网及时发布廉政规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干警从违法违纪案例深刻汲取教训;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院领导带头如实填报,避免“零”报告,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三是抓细节,拧紧日常规范“安全阀”。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对重点部位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整改隐患问题。定期更换维护消防设备,确保机关消防安全。不定期督察干警上下班纪律、值班纪律以及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以共性问题为标靶,督促问题人员、问题部门全面整改。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