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制报》刊发:追求公平正义之路 每一步都闪着光——记滦州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员额法官闫馨月

2023-10-31 16:0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刊发截图

  原文如下:

  为闫馨月(左一)给委托送达的当事人送法律文书

  □ 河北法制报记者 张乔

  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6件人民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唐山市某劳务公司诉北京市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公司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案”入选其中。直至接到上级法院的通知后,负责承办该案并撰写上报案例材料的滦州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90后员额法官闫馨月才缓缓拿出一面珍藏许久的锦旗,并腼腆地说“锦旗是案外人送的”。

  诉前调解不仅让原被告握手,也感动了案外企业

  2022年底,原告唐山市某劳务公司(以下称唐山公司)因一起拖欠吊车费用纠纷起诉至滦州法院,并申请对被告北京市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称北京公司)进行诉前财产保全,判令其履行租金给付义务。闫馨月作为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并没有急于办理保全,而是仔细询问了产生纠纷的缘由。原来,原告唐山公司与被告北京公司签订了建筑设备租赁合同,商定由原告唐山公司向被告北京公司提供吊车,用于其承包的河北某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特钢公司)环保除尘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此后被告北京公司使用原告唐山公司交付的吊车入场施工,但未在约定期限内支付租金。

  长期从事调解工作的闫馨月敏锐地察觉到此案具备调解可能性,遂立即驱车前往该工程所在的特钢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到被告北京公司是一家从事京津冀环保设备安装的“专精特新”企业。其承包的环保除尘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是为了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国家宏观政策、落实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推进美丽宜居京津冀建设而实施的系列改造工程。特钢公司得益于该工程,实现了产业结构升级、全面绿色转型。被告北京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回款暂遇困难,加之资金投放在刚中标的天津某热电厂综合整治改造工程中,以致无法一次性偿还拖欠的租金。

  考虑到贸然采取保全措施会造成资金链断裂,不仅会对北京公司造成毁灭性打击,甚至可能影响“双碳”行动有序实施。因为疫情影响,被告无法到滦州法院接受调解,闫馨月便运用多元纠纷化解平台促使双方在线深度沟通,最终以两家企业对于京津冀协同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美好追求作为关键突破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出具了诉前调解书确认三期还款计划。在该纠纷得到妥善化解的同时,闫馨月还意外收到案外企业天津某热电厂因该案及时调解未影响其环保改造工程表示感谢而邮寄的锦旗。

  审案子要能动司法,坚持“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纠纷的成功化解并非偶然,这得益于闫馨月对于群众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

  从小出生在农村的她,跟山水亲近,跟乡亲更亲近,2022年通过员额考试后,自愿扎根乡镇法庭。闫馨月工作过的安各庄法庭位于东安各庄镇,是人口大镇,民事纠纷种类多样,大部分是夫妻、亲朋、邻里之间的琐事,案件经常是易判难调。人多的时候,法庭像个菜市场,案子堆着办不完,群众十分着急。她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敏感,向每一位当事人都奉上同理心,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农民群众的家门口、田间地头、集市上,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让最难的调解环节变得简单。她促成了一对又一对当事人和好如初,也练就了一套自己的群众工作方法。在乡镇法庭工作的半年时间里,其经办的案件无一起上诉、无一起信访。

  在一起发生在农村集市的饲养动物侵权纠纷案件中,被告饲养的马匹将牵驴经过的原告踢伤。诉至法院时,民法典刚施行不久,纵观两级法院均没有类似先例,这让闫馨月一时犯了难。既然书本里找不到答案,那就去生活里探寻。她先后在案件发生地农村集市调研,向专业人士多方请教马科动物生活习性,查明了被告具有多年活畜贩卖经验、马匹习性天然排斥驴靠近、农村集市交易方式等对各方行为定性及责任承担具有重要意义的几点关键事实,界定了被侵权人的注意义务,为案件最终的正确裁判打下坚实基础,形成了一篇融情于理、融情于法的裁判文书。起初,原告见自己的诉请没有被完全支持十分气愤,被告对于判决结果也并不认可,都表示要上诉。闫馨月耐心地解释:“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请你们仔细阅读判决书后再做定夺。”原来,她在文末抛出双方应对自身安全负有更高注意义务的论点进行多角度阐述,字里行间流露真情、发人深省。最终双方当事人服判息诉,该案入选唐山市法院2022年度优秀案例。

  沉甸甸的成绩背后,是对群众的一片真心和对事业的满腔热忱

  曾有人问闫馨月是如何做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的,她微微一笑说“用真心”。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是最诚恳的回答,她对手头的工作总是充满热忱。

  2017年,闫馨月进入法院,在担任法官助理的几年间,辅助审结刑事、民商事等各类案件近3000件,曾获得河北省冀青之星、唐山市文明标兵、滦州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不止如此,她还利用“钉钉”平台通过唐诗向小学生普及法律,被唐山市委政法委等宣传报道;她拍摄反映干警下乡普法的摄影作品《今冬送法忙》荣获滦州市平安建设摄影类一等奖;她在滦州市妇联“木兰有约”法治讲座中宣讲反家庭暴力法,被称为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在共青团唐山市委挂职锻炼期间,她撰写的调研课题荣获市直机关党建重点课题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执笔的《破茧成蝶:新时期法院青年干警成才之路探究》中标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冀青工作调研大赛并顺利结项,将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向外界进行了充分展示。

  成为入额法官后,闫馨月把这份热忱延续到了审判工作中,也感染着每一名当事人。“闫法官,我们还有个案子,您可以继续负责吗?”一件农民工欠薪案件当事人打来电话询问。这是闫馨月调入诉讼服务中心后经办的第一起案件,14名在滦州务工的迁西籍农民工起诉住所地在山东的被告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当时临近年关,联系被告十分困难,她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道理讲了一次又一次,被告一句又一句“没钱”如同冷水泼来,但她主持公平正义的热情丝毫不减,劝说着被告“没钱不要紧,咱们先把工资账单核对核对。”“我能和发包单位联系一下,帮你们催工程款进展吗?”就这样一步一步引导被告放下抵触情绪。被告也在与她的接触中被其精湛的业务水平、高尚的职业操守、深厚的为民情怀深深折服,给付了农民工劳动报酬,并在有了纠纷时又想到她。

  追求公平正义之路,闫馨月迈出的每一步都闪着敬业、奉献、担当的光芒,润物细无声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法制报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