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响嘡街道:“为民服务办实事”助推基层网格创A

2023-05-09 09:3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滦州市响嘡街道山西刘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永获得“滦州市金牌网格员”荣誉称号,村民拍手称赞:“张书记这个荣誉来之不易,都是他用没日没夜的辛苦换来的。”

  大伙儿忘不了,为解决村里地势低洼住户存在的雨水倒灌风险,张永在齐腰深的积水中疏通排水口;村里一村民发生车祸,他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并帮着处理善后事宜……而这,只是响嘡街道为推动基层网格创A工作取得实效,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网格+便民服务”。该街道将为民服务协办事项作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督导网格员为群众做好开具证明、代办社保等基本服务事项。同时,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开展日常网格内巡视,深入居民家中做好排查散煤、排查燃气使用安全隐患等工作,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今年以来,已为群众代办事项189件。

  “网格+政策宣传”。网格员化身“政策宣传员”,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平安稳定、社会保障、生活服务等信息做好宣传,引导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化身“普法宣传员”,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工作,通过张贴明白纸、发放宣传单、案例讲解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就《网络安全法》、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化身“乡风文明推动员”,利用网格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自身优势,向网格内村民宣讲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网格+人民调解”。积极引导人民调解员进网格,行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职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针对辖区易发的征占地等问题矛盾,街道办提前预警,信访、综治、司法、派出所、法庭各司其职,共同促进问题解决。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112件。

  “网格+警力嵌入”。对辖区2条必巡线、6个必到点和一个固定值守点位开展常态化网格巡控。网格警员民警6人、辅警10人,红袖标志愿者队5000余人,实行常态化巡逻防控,重要时段依托政法委雪亮工程、平安建设等资源,将视频监控接入勤务指挥室大屏,共46个视频监控点,4个重要监控点位,部署专兼职视频巡控员,实现常态化网上巡控。

  “网格+案件审判化解”。响嘡法庭依托各基础网格,借助网格员辖区全覆盖、熟悉所在网格片区社情民意等优势,妥善处理涉民纠纷。今年以来成功调解处理矛盾80余件,通过 “冀时调”平台立案调解出具调解书65件,解决一起涉及62人追索劳动报酬的群体事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