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劳动日报》刊发:人民调解进网格 矛盾纠纷“不出格”

2023-04-26 10:5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樊大姐,你对今天的处理结果满不满意?”“满意!非常满意!困扰了我家这么久的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谢谢你们了!”近日,滦州市雷庄镇工作人员付思佳、村网格员樊帅、唐山市政协委员樊有军一起来到樊店子村樊某英家中化解纠纷。

  樊某英与邻居存在宅基地与建筑物搭建的问题,雷庄镇网格调解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出击,从法律政策、村规民约、邻里关系等角度进行劝说引导,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谅解,避免矛盾纠纷升级的同时也重铸了和谐的邻里关系。据了解,这是雷庄镇深入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成果。近几年,该镇打造“1+3+X”调解工作机制,“一张网格”通到底,形成镇、村(社区)、网格三级调解网络,推行“调解员+网格员”综合治理网格建设,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警、平安志愿者纳入132个基层网格,成为调解第一线的攻坚力量,他们充分发挥“有感情、有威信、有办法”的优势,及时排查辖区矛盾、化解纠纷,使矛盾纠纷“不出格”。

  李宝钢是滦州市政协委员、雷庄镇卫生院副院长,同时也是一名平安志愿者。行医多年,他和镇上很多人混成了“老相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人熟、事熟的优势,他主动关心帮助困难群众,无论是对病人身体疾病的关注还是家庭纠纷的调解,都全心全意去做。

  在雷庄镇,像李宝钢这样的网格调解员还有很多。为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真实了解问题本质,他们不拘泥于常规,工作方式灵活多样,可以是家访喝茶,也可以是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谈话,从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分析问题,用群众习惯的方式、喜欢的语言去解决问题,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也更快更有效地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雷庄镇已通过网格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积极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