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2022年度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综述

2023-04-06 15:0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战效能的实施方案》文件,特别是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2022年4月来滦调研指导工作以来,滦州市委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综合施治,取得一定成效。

  2022年4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到滦州市晨光南里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就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坚持政治统领,实现高位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网格办和数据汇总分析研判组、专项重点工作推进组、运行监督执纪考核组、法律咨询政策保障组、舆论宣传新闻报道组,实现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高位推进。二是强化推动落实。我市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各类网格化服务管理调度会议,出台《滦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滦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滦州市金银铜牌网格员评选办法》等文件,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集中开展网格员集中培训月活动,先后组织了网格管理员、网格员培训会议,使网格员熟悉工作职责,知晓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合网格队伍整体水平。

  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议、15次各类调度会议,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1月19日上午,唐山市副市长、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到市公安局指导警力嵌入网格工作,要求:广大民辅警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日常巡逻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瑞岭到滦州派出所指导警力嵌入网格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部位日常巡控工作,维护社会秩序。

  二、科学划分网格,实现全域覆盖。按照农村每50户、社区每100户左右标准划分网格,全域划定网格4251个,其中:设立城乡3287个网格,农村网格3150个,社区网格137个。全市共配备网格管理员和网格员5251人,网格管理员:一级管理员,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政法工作副职、派出所长;二级管理员,副科级领导干部;三级管理员,包村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市直单位主管科股长。网格员由村两委干部、社区干部、市直下沉干部、优秀党员。

  三、选优培强队伍,实现全科网格。按照“网格+党建”模式, 动员村(居)两委干部和市直机关下沉干部兼任网格员,注重选拔乐于奉献、群众认可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积极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楼栋(门)长以及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人员中选任网格员,选优培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网格队伍。

  四、压实网格责任,实现高效运行。一是落实“四查四报一协办”网格员工作职责。“四查”主要是:查社情民意、查出租房屋、查治安乱点、查公共设施。“四报”主要是:报矛盾纠纷、报重点人员、报安全风险、报涉稳隐患。“一协办”主要是:协助群众办理公共服务事项。二是发挥“六大员”作用。引导网格员当好基础信息“采集员”、疫情防控“守门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惠民实事“服务员”六大员。三是网格工作流程。实行“访、听、宣、调、办、创”六步工作法,建立源头预防、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工作流程,实现闭环管理,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四是建立联系机制。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疫情期间做到:与境外人员做到“三告知、三询问、一确认”:网格员与境外人员每季度通一次电话,告知关心的事处理情况、告知家庭情况、告知家乡现行疫情防控政策;询问其工作情况、询问其身体状况、询问对家乡的诉求;确认其返乡时间。与国内省外人员做到“三问一确认”:每月一次和重要节假日问身体状况、宣传家乡疫情防控政策、返乡意愿,确认返滦时间。与省内市外人员做到“每周一沟通”。每周四电话沟通一次,询问是否返乡,提前确认提前报备。与群众日常联系做到“四必到”(群众有“红白事必到”、经营户开业必到、邻里纠纷发生口角必到、社区矫正和精神障碍患者以及低保户等重点人员户必到)。

  五、狠抓基层基础,实现保障有力。一是实行AB岗制度。实行网格管理员、网格员、嵌入网格警力AB岗制度,实现无缝对接。二是提升智治支撑。投资1100多万元,为网格员配备网格手机终端;聘请第三方机构研发市本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应用软件“平安滦州警民通企业微信”和“滦州网格综合管理平台”,促进唐山智慧网格APP使用,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科技化、信息化、系统化。

  六、加强监督考核,实现有为有位。严格督导检查。对网格员进行不定期电话抽查,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村居、企业进行明查暗访,实地了解网格员履职情况。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坚持政治标准、坚持实干担当、坚持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宣传发动、基层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评审、事迹展示、表扬表彰”,每年评选金牌网格员10名,银牌网格员20名,铜牌网格员70名,并给予每人给予1万元、5千元、2千元奖励,获奖网格员优先纳入基层组织,做法被唐山市委政法委在唐山政法工作简报和唐山政法微信公众号刊发。

  2023年3月31日,滦州市召开表彰大会,对10名金牌网格员、20名银牌网格员、70名铜牌网格员,进行集中表彰。

  滦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转发滦州市晨光南里社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2022年9月22日,《唐山政法简报》(15期)刊登了《滦州市坚持“七个强化”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走深走实》专刊;2022年12月2日,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自生在唐山市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视频会上做专题发言。

  全市将认真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基层网格创A”工作,对标“1+6”创建标准和“六查六看”工作要求,落实“九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典型培树工程”“队伍塑型工程”“基层平安创建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项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网格员队伍,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