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榛子镇:做活党建“微”网格,织就乡村治理“幸福网”

2023-02-27 10:1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都在忙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卫生整治等工作,我们看到很感动。”滦州市榛子镇北铁村村民王新文说,正是凭借着这种坚守付出,群众的向心力显著提升,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网格一张网,治理一盘棋。榛子镇61个村,357个网格,全面推行“支部书记包联全村、两委干部包联片区、支部党员包联住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村级事务在网格处理、组织活动在网格开展、为民服务在网格彰显,用网格这根“绣花针”穿起乡村治理千条线,织就“最后一米”幸福。

  小沙盘”推演“大棋局”

  榛子镇本着“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走进群众中”的工作理念,以各村党支部为抓手,以网格为阵地,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热心群众融入到网格化治理中。以村居为单位,依据人口基数和地理位置,将全镇划分为61个网格,357个微网格,包片领导任网格长,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任网格管理员,通过党员自荐、村民推荐的方式选优配全357个网格员,形成镇、村、网格三级工作架构。建立“人头对人头”工作台账,将网格管理区域划分、“四查四报一协办”工作职责、服务事项等公开上墙,将镇级各类工作群整合到网格管理微信群,形成了“一格一员,一网多管,一员多能”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模式,将治理优势统揽于网格化的“小沙盘”内,精准应对群众所需提供多元化的管理服务,下好下优农村治理“大棋局”。

  以“小人物”激活“大动能”

  为推动农村网格化管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效能,榛子镇深挖网格化管理精髓,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农村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能力。定期走访机制。发挥农村邻里效应,网格员坚持对本网格内村民定期走访,将每个村民的身体状况、房屋情况、收入情况、个性化需求等各类情况记录在网格化服务工作手册,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各类情况了然于心。服务事项机制。每个网格员建立网格微信群,积极引导群众“有事儿找网格”,网格内能处理的就地处理,网格内难以解决的事项交由村“两委”、包村干部协调处置,创新形成“群众点单、网格派单、网格员接单”的工作方法,同时将村级事务管理、政策宣传等各类事项第一时间发布到微信群,实现农村各类事务“一网归集、一格服务”。考评激励机制。将网格化管理纳入党支部考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按照先锋指数、堡垒指数、服务指数每月量化评比,每月评选出“星级网格员”、每年度评选出“金牌网格员”“银牌网格员”,给以积分奖励,积分可兑换相应面值的奖励,做精网格化管理,激活农村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以“小网格”攻坚“大民生”

  全镇61个村,357名网格员把网格治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建立了明晰的网格服务管理职责体系,网格员重点做好“基础信息采集、民生事项服务、矛盾纠纷化解、联络社情民意、政策法律宣传、社会治安巡查”等六大领域工作,实现了管理精细化和服务全覆盖。“平时”履行好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的职责,动态掌握情况,开展政策宣传,排查上报隐患,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用时”完成好救火员、安保员的任务,在公共卫生事件、突发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会议安保等工作中,响应各村支部号召,服从应急指挥,履行战斗员职责,做到乡村治理有高度、平台建设有宽度、场景打造有温度、一网统管有力度、协同联动有深度。

  网格员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最亲。滦州市榛子镇将继续发挥网格员“源于群众,靠近群众”的基础优势,大力构建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姿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民生服务实效,织就乡村治理“幸福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