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机关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基石

2022-12-26 15:5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12月的山城重庆,各行各业正有序复工复产。当地最大的干副粮油市场——江北盘溪观农贸干副粮油批发市场内的商户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守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石门派出所民警坚守在这里,做到第一时间响应求助、解危济困。

  连日来,重庆公安机关建立城市物流道路运输通行保障机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是全国政法机关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全国政法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完善公平竞争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努力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取得显著成效。

  纾困解难

  “没想到你们以这么快的速度追回了材料款,万分感谢。”11月28日,某环保建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向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发来感谢短信。

  原来,李某的公司与被执行人长沙某建设工程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双方约定由申请执行人为被执行人提供新型建材,但后续因货款的支付事宜协商多次未果,故诉至法院。立案后,执行干警了解到李某的公司所面临的困境,第一时间联系到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孙某。经过执行干警耐心、细致地沟通,孙某表示马上优先支付这笔案款。该案从立案到顺利执结仅用时5天。

  在抗击疫情这场硬仗中,全国政法机关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依法保障复工复产、助企纾困解难,努力提振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一站式”司法服务广泛推行,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为企业解决纠纷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节约企业解纷成本。

  最高人民法院围绕涉疫情民事、商事、涉外商事海事、执行案件及旅游合同案件,先后出台5个司法政策性文件,发布三批31个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推出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实招硬招,打出一套助企纾困解难的“组合拳”。

  公安部推进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包容审慎执法,稳慎办理涉企案件、稳慎适用财产强制措施和羁押性强制措施,严禁逐利执法,强化监督救济。组织开展违反异地办案协作和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专项网上督察,严防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司法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粗暴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活动,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活动的负面影响。

  便民利企

  “3天就拿到证了!”11月21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某宾馆负责人张先生拿到“多证合一”的旅馆业综合许可证后,对公安机关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从过去要办9张证到如今仅办1张证,办证跑动次数由9次以上减为1次,申请材料由83项减为35项……这是荆州“一业一证”改革后,公安机关办理旅馆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变。

  破除政策壁垒,推动便民利企。近年来,全国政法机关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出实招硬招,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为企业发展送去阵阵春风。

  为着力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难题,最高法出台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加大惩罚性赔偿适用力度,显著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技术类案件二审平均审理周期大幅缩短。

  “一网通办”“秒批秒办”……公安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推行网上预约、“交钥匙工程”等便利措施,优化车辆检验服务流程,提升检验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降低企业群众检车成本;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通过联合审核、告知承诺等方式,为乡村民宿经营者提供便捷的办证服务。

  司法行政机关注重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清理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现象明显减少,长期困扰企业和群众的“证明多、办事难”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工作中,各级政法机关更加注重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及时听取司法诉求和意见建议,提高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

  平等保护

  2021年,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不捕率、不诉率为40.2%、27.2%,较2018年分别增加10个、12.6个百分点;会同公安机关常态化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9000多家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透过一组组数据不难看出,检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守法经营、发展壮大的工作成效更加可感可触。

  做到真厚爱的同时,也能做实真严管。2020年起,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拟依法不捕、不诉的,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截至今年6月底,检察机关共办理合规案件2382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1584件,对整改合规的606家企业、1159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另有13件案件中18家企业因未通过监督评估被依法从严追诉。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最高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破除在投资、市场准入等领域对民营企业设置的门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制裁恶意诉讼阻碍创新行为和“碰瓷式维权”,强化商业秘密司法保护,保障和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公安部与全国工商联会签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合作机制的意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依法平等保护力度;开展公安机关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清理整治,重点清理整治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等问题,坚决纠正公安机关涉企乱收费行为。

  司法部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全面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推动全国13万家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在2.8万家党政机关发展公职律师8.2万多人,有效规范了党政机关涉企立法执法活动,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中央依法治国办连续3年把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重点内容,开展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确保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保安全、稳预期、提信心、促增长……全国政法机关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的保障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