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制报》刊发:滦州法院:“三方庭审”平台深度应用隔空庭审便捷高效

2022-12-26 15: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法制报讯(记者 吴艳丽 通讯员 高超)“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法官、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端坐法庭,公诉人、被告人通过视频端参加在线庭审,一场“隔空庭审”正式开始。

  记者日前从滦州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三方庭审”平台,视频连线检察院与看守所,远程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同时该案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为保障庭审过程的顺利进行,主办法官提前与检察院、看守所进行沟通协调,全面做好准备工作。当天下午,在多方努力配合下,在滦州法院第二审判庭顺利完成了这起刑事案件的异地、隔空审理,庭审程序规范、紧凑高效,充分保障当事人举证、质证、辩论等诉讼权利,实现了庭审不见面、诉权有保障。

  近年来,由于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影响,刑事审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当事人不能到庭,看守所、监狱无法提审被告人到庭的情况时有发生,远程开庭需求与日俱增。滦州法院充分利用“三方庭审”平台,被羁押被告人无需办理出监手续,办案机关与被告人“零接触”。控、辩、审三方异地同步参加庭审的方式既保障了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质效“两手抓”、两不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