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这些养老诈骗防范要点请牢记→

2022-11-22 16: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梳理了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诈骗手段和有效防范办法,请老年人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老年人容易被骗的原因

  01了解信息不全面

  老年人接触新事物较少,了解信息不全面、学习能力弱、警惕性低、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缺乏对新事物的准确判断力。

  02理财期望过高

  老年人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渴望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这样才能获得安全感。退休后,老年人多是靠固定的退休金生活,希望通过理财获得更多的收益。

  03恐病心理

  老年人患病几率大,给生活带来不便,心理压力随之增加。他们希望重获健康,不成为子女的负担,因此特别关注保健和医疗信息。

  04缺乏倾诉对象

  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老年人倾诉的渠道和对象相对较少,社会认同感下降,所以极易在渴望交际关怀的心理驱使下放松警惕。

  老年人容易上当的骗局

  01养生局

  很多老年人注重养生、渴望健康。诈骗分子便利用老年人的这一心理,欺骗他们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一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防范意识弱,便会相信诈骗分子销售的各种“神药”。有的诈骗分子甚至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的幌子,租用专门的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欺骗老年人。

  02理财局

  诈骗分子通过赠送小礼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注意,接着以召开推荐会、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虚构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他们的信任,随后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从而进行非法集资。

  03特惠局

  不法分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虚构或夸大保险项目收益,诱骗中老年人消费,并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为由,谎称能帮中老年人办理特殊业务,收取材料费、好处费,其目的就是为了骗取钱财。

  如何预防老年人被骗

  01保管好个人信息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不在陌生、非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个人资料。

  02端正保健理念

  应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

  03拒绝高息诱惑

  对“保本高息、高息返利”等投资理财要保持高度警惕,如有投资理财需求,应通过银行购买正规的理财产品。

  04不要贪图小利

  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小利,警惕各种以送鸡蛋、米、面等为诱饵的诈骗。

  05严防大额转账

  在生活中涉及转账、购买昂贵物品时,一定要和子女或亲属沟通商量,切记不要向陌生人转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网信唐山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