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罗强一行来滦调研指导法治建设工作

2022-08-25 15:3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1日,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罗强、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耿云飞一行莅临滦州,对滦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唐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侯西岭,滦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雪峰陪同调研。

  罗强一行先后来到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茨榆坨镇东吴坨村、第六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杨家坨村,通过“六查六看”对两个示范村进行实地调研。即,查治理体系,看“三治融合”是否形成;查建章立制,看相关制度是否健全;查组织保障,看乡村“五会”、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是否建立;查法治氛围,看阵地设施是否完备、宣教活动是否开展;查乡村建设,看村域经济是否发展、人居环境是否改善;查法律服务,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民调组织是否正常运转。对两个村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氛围打造等工作,调研组给予高度肯定;对存在的短板及薄弱环节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同时调研组要求两个村进一步巩固创建质量,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成效,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的行程中,调研组应邀对滦州法治文化广场进行参观指导,通过看现场、细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我市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等情况。

  罗强对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是进一步形成法治良序的基础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主要责任单位的司法行政部门,一定要在思想意识上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适应新形式、跟上新变化、与时俱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工作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司法行政职能,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依法治理体系;要注重从普法依法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员管控等方面着手,打造滦州版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做到“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正确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帮扶支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LED宣传屏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主流媒体讲好法治故事,传播好法治声音,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健康深入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滦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就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目标进行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唐山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徐卫东,滦州市司法局局长高铁民、一级主任科员商振江等陪同调研。茨榆坨镇镇长李健、镇党委副书记夏顺发参加有关活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