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滦州市滦城街道依托网格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6-29 17:1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疫情防控、环保巡查、宣传防范诈骗、常态化保持环境卫生……连日来,滦州市滦城街道将“微网格”建设作为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末梢网,聚焦“一网全覆盖”工作目标,在辖区内科学划分480个网格,覆盖农村、社区、企业等多个领域,真正让基层自治活力释放在网格、各项工作触角延伸至网格、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在网格,构建起全面覆盖、点片结合、横向到边、纵向触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好“党建棋” 激活“微细胞”

  滦城街道立足新形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精细化治理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创新网格精细化管理、加强基层服务与网格员走访常态化制度相结合,村支“两委”纳入农村网格员队伍,市直机关党员全部下沉社区,让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同时,通过建立“3+1”模式指挥体系群和工作群,及“网格指挥群”“网格管理群”“网格落实群”和“网格员工作群”,确保各项工作点对点落实责任、人对人形成闭环。建立“工作人员人头对人头工作台账”“网格化工作问题台账”“监督工作台账”“人员信息台账”“在外人员情况台账”,确保网格内人群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从而实现对社会面实时监管和动态掌控,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用好“一张网” 兜住“万千事”

  走进东南都会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公开栏上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结构图”,上面清晰地公示着57名包括网格长在内的所有网格员的照片、电话号码和服务范围,“整日围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网格内居民的家长里短我们清清楚楚,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也可以随时找到我们,不流于形式、公开透明”,社区居委书记、网格管理员邹献春如是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滦城街道列出网格员“责任、任务、考核”3张清单,要求每位网格员通过例行巡查、上门走访、全面排查等方式,开展基础信息录入、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排查、行业监管及基层党建等6大类工作。同时,建立街道科室、片区、村居、微网格四级联动机制,科学搭建“金字塔”形网格架构,凝聚四方力量,有效提升网格的实战力。

  做好“四大员” 服务“大民生”

  范庄村老党员李文今年已经79岁高龄,每次做核酸都去指定地点采样。可就在前不久,老人突然犯了风湿病,出行困难。网格员郝素花了解情况后,每次核酸检测临近结束的时候都不会忘记带着医生入户为老人采集。

  微网格,大民生,真服务,实作为。滦城街道始终将“人文关怀”贯穿网格化工作的始终,通过定期培训,让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面对面、零距离做好宣传员、采集员、排查员、服务员角色,上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工作部署,下联网格居民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将群众关心、反应的问题处置在基层,不上交、不滞留,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推进网格化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