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老高:最后一班岗的执着与坚守

2022-05-30 16:0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即将退休,但壮士暮年,警心不老,霜染两鬓却初心不改。他们既是年轻民警的榜样,也是中流砥柱,接处警、值班备勤、调解纠纷、走村入户等派出所每一项工作中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滦州市公安局安各庄派出所老民警高双便是其中一位。

  因对公安工作有着一腔热血,

  高双同志1998年退伍后

  毅然决然选择了警察岗位,

  这一干就是24年,

  现在离退休还有100天,

  却依然奋战在基层的第一线,

  想要了解他日常的基层工作,

  就要通过一组数字走进他的工作。

  十村3858户家中的“常客”

  高双同志负责辖区无税庄一村、无税庄二村等10个行政村,3858户常住人口14450人,安各庄辖区人员宗教繁荣,是宗教重镇。由于风俗习惯不同,处事方式各异,居民之间的小纠纷、小摩擦时有发生。事多人少,他就以工作为阵地,天天守在所里,矛盾纠纷化解难,他就拿起纸笔,走上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拉家常”,发挥自己从警多年“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管辖区的“小矛盾”“小纠纷”“小问题”全部收入囊中,逐一化解,逐一消化,实现管辖区零上访。

  百余本日志浓缩出24年日常工作点滴

  高双同志每天的工作都是从翻写工作日志开始的,查看前一天的工作,写下当天的工作重点安排,翻开本子,能够看到一名基层公安民警的基本工作的缩影:2月3日入村宣传交通知识,张贴宣传海报、2月6日“赶大集”开展反诈宣传,发放宣传单500份、3月7日对行业场所进行检查,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5月4日到安各庄村出警,经现场调解,当事人双方已经签订协议书,案件已调解……这样一页页记录日常工作的本子,每三个月都要换一本新的,24年下来已有100余本。大大小小的本子凝结着一个基层老民警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一件件小事,守护着辖区的稳定,人民的安全。

  两个17天的连轴转筑起坚固卡口防疫墙

  2022年3月、4月滦州市疫情防控两次封控,平青大与迁安交界处设立卡口需要24小时执勤在岗。所领导考虑到高双同志身体情况,原定不需要他去执勤岗位,他知道后主动请缨,一句“作为老民警,我最有经验,作为老党员,更不应该退缩。马上我就要退休了,在退休前能迎接这一任务,我更不能懈怠。”于是在滦州市车流量最大的疫情防控执勤卡口,出现了一名身着防护服,手拿指引牌的身影。这个身影面对日均2000余辆的过往车辆,一丝不苟的查验着通行证、健康码、核酸证明。执勤结束后,稍加休整,还要对辖区进行巡逻防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聚集群众劝导,“不要出门,不要聚集,积极配合”一句话一天要重复无数遍。就这样高双同志连轴转了两个17天。

  今年我们喜迎中共二十大,这个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民警,也将在金秋十月退休,壮士暮年,初心不改,高双同志将继续沿着先前的脚步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在这公安生涯最后的100天里,继续着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党的事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