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庄法庭郭建新——群众的“贴心人”

2021-12-13 10:4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建新,滦州市人民法院雷庄法庭庭长,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身体力行诠释着法官的责任与担当,让自己扎根基层,以笃实、积极的状态,努力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的人民法官。

  他术业有专攻

  司法改革后,员额法官承办案件不断增多,办案压力和结案任务与日俱增,既要完成结案任务,又要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这就需要法官内强素质、外强业务。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法官,面对案件压力,他以高度负责的心态从容应对,对办案数量和办案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好手头工作,不拖沓、不畏难,坚持定期梳理、适时总结,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并在全市基层人民法庭主要业务指标晾晒中连续获得满分。他说:“办案把握好案件审理质量是非常关键的,案件到手后,首先要有思路,审理角度、开庭要审理什么问题要心中有数,审清楚再作出判决才能让双方都服气,才能减少上诉、改判或发改案件。

  在纷繁复杂的审判工作中,他除了要科学合理安排开庭、调解、质证、调查取证等事务性工作,对法官助理、书记员也是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实现人尽其责、人尽其用,努力提升工作效率,确保不出现工作疏漏。最让他自豪的是,在他担任基层法庭庭长期间,除了有新证据改判的,没有一起办错的案子,至今保持“零投诉”纪录。

  他的8小时之外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是俗谚,也是法谚。但是在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中,近一半的案件是婚姻家庭类案件,郭庭长对于这类“棘手”的案件依然处理的游刃有余,在雷庄提起郭建新,一定会收获一个大大的赞,称他是心系百姓的好法官!郭庭长的“大招”就是——倾听。“跟老百姓打交道,要耐心听他们说,在听诉的过程中分析当事人的想法,再思考从哪里入手调解。很多老百姓其实不懂法,或者是一知半解,不一定要用法言法语来解答他们的问题,要情与法相融,说到当事人心里,当事人才能接受。”

  他的功夫,不仅下在每天的工作时间,工作的8个小时以外也在做工作。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有的当事人晚上11:30打电话也要接,因为他相信,只有无时不刻的倾听,把当事人放在心上,给当事人亲切的感受,接受你的人,才能接受你的语言,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诉累。

  郭庭长讲述了一起他成功调解的案件:一对夫妻因为家庭琐事闹离婚,调解后,双方决定和好,不料第二天女方又反悔了,他依然不放弃,继续耐心劝导,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救活一桩婚姻、挽救了一个家庭。“后来,这对夫妻抱着孩子,拿着瓜子、糖块来法庭,一家人在一块儿特别高兴,我也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他讲述的时候,脸上也是幸福的样子。

  他躬下身子,脚踏在大地上,植根于人民之中。他步履坚定,身披法袍定纷争,手握法槌传正义。

  郭建新坚持情理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审理全过程做好法律释明工作,耐心做好判后答疑,用当事人听得懂、信得过的语言进一步辩法析理,成为群众心中的好法官、贴心人,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