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大步、走在前列”专题宣传之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益 做百姓美好生活守护人

2021-02-26 15:2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忠诚履行检察职能,努力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生活更开心,这是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所在。”第二检察部主任孟广满说。

  2020年,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孟广满和第二检察部的干警,积极争取上级院对口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支持,以公益诉讼检察为着力点,立足滦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回应群众关切,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检察机关的心上事,忠诚履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贡献检察力量。      

   过去的一年,第二检察部把始终保护国家和社会公益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组织开展“农村公共卫生专项整治”“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国有财产公益诉讼”“公益诉讼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努力当好百姓美好生活守护人。一年里,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33件,制发检察建议120件,“诉前磋商”案件13件,在唐山市检察机关对口业务考核排名进入先进行列。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10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检察担当。     

  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要结合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出亮点、打造品牌,坚持“迈开大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拓宽办案思路、强化办案保障,提升综合能力,争取“走在前列”,力争在全市考核中再上新台阶。

  重拳出击抗黑恶   春风化雨护未来

  李鹏自2011年进入滦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三十出头的他,已是有着十年办案经验的一级员额检察官。从检以来,他时刻坚守检察官的职业责任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忠于宪法法律,忠于人民利益”的铮铮誓言。   

  办理黑恶案件时,他是铁面无私的法律捍卫者。李鹏先后参与办理了2018年中央政法委挂牌督办的杨某某等6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19年省扫黑办督办的邢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独立承办多起涉恶案件。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他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他仔细审阅案卷材料,察微析疑,不放过任何细节。如在刘某某等人涉恶案中为了查清故意毁坏财物和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他抽丝剥茧,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向公安机关详细列明补侦提纲,指明侦查方向,确保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教育、感化、挽救”,倾力守护“少年的你”。“还记得刚开始接触未检工作时,对我来说它是全新的。有一段时间,我把业余时间全扑在了查法条、读案例上。我深知,对我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案件,却关系着孩子的未来,一点都马虎不得。”李鹏在从事未检工作两年后有感而发。两年里,他对如何挽救涉案未成年人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行了深入研究,受聘担任新城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先后多次到社区、学校、公园进行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座,给未成年人打上法治“预防针”。他在保护未成年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尽最大努力去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用行动践行着未检检察官的使命和宗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