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讼乡村”,推进诉源治理——滦州市响嘡人民法庭探索构建多元化解的民事审判模式

2020-12-10 11:1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快唐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步伐,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唐山市委政法委每月对全市238个派出所、101个法庭、235个司法所主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晾晒。自2020年8月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滦州市人民法院响嘡人民法庭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增强纠纷调处能力,连续四次位居全市基层法庭并列第一,受到唐山市委政法委表彰,树立了人民法庭的良好形象。

  响嘡法庭地处滦州市城乡结合部,亚洲第二大铁矿座落在办案辖区。2017年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该庭探索构建多元化解的民事审判模式,整合社会资源,以创建“低诉讼法庭”、实现“零诉讼乡村”为目标,将民事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实现了民事审判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倾心助力和谐、平安、美丽滦州建设,为实现“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贡献法庭力量!

  多元化解,打造调纷止争的动车组。

  “一乡一法庭”及“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法庭面临人员短缺,缺少司法辅助人员的问题。响嘡法庭为解决这一矛盾,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响嘡法庭辖区收案中的地域特色、发案规律、乡风民情,探索构建了“多元化解纠纷”的民事审判机制。针对收案特点,该庭摸索建立了“四员两委合力”、“两所一庭共建”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打造一列“调纷至争”的“动车组”,合力共同化解所在村的民事纠纷。

  能动司法,领占基层民事审判一线的主阵地。

  民事审判工作遵循不诉不理的原则,但基层民事纠纷往往由邻里小事引发,看似小事如果不能及时依法有效化解就极易激化矛盾甚至发生民转刑案件,严重影响平安乡村建设。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响嘡法庭在工作中摒弃坐等办案、关门审判的机械做法,利用和辖区各村两委建立的通讯联络,只要发现辖区各村发生矛盾苗头便在村两委的邀请下积极介入,甄别纠纷性质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彰显特色,讲好基层法庭的小故事。

  响嘡法庭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凸显基层法庭民事审判的特色,积极向所在办事处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各村相关人员的参与积极性。辖区村、社区发生纠纷时,法庭均在第一时间给予相关村干部法律知识方面的指导,类案分析,从而避免了无原则地和稀泥,彰显法治的权威,助力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