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典型事迹 | 基层管理与社区矫正管理科事迹分享

2020-07-31 09:5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常工作中,滦州市司法局基层管理与社区矫正管理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科室工作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科室团结,作风过硬,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发挥科室的职能作用。

  一年来,科室紧紧围绕局党组确定的工作思路,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法治环境为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市14个司法所,有8个所通过了省司法厅的验收,达到省级规范化建设先进所标准,6个所被唐山司法局评为规范化建设达标所。通过该科对基层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均共调处各类纠纷14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8%,无民转刑案件和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一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真正把矛盾纠纷的重心放在基层和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积极参与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涉及民生问题的矛盾调处,着力解决好群体性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配合,积极把人民调解组织向各个领域延伸,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努力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好、稳控得住这一目标。三是探索创新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积极推进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公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定期分析研判、排查、调处报告制度,全面落实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队伍建设、调解程序、文书档案等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各镇(街)、村(居)全部建立调解组织,调委会总数达到679个,有人民调解员1898人,全部完成了调解员持证上岗。四是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着力落实社会管理创新责任。全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96人,矫正解除191人,刑释解教人员87人全部纳入帮教,无一人重新犯罪。通过探讨摸索建立了一套“12345”运行模式,针对司法所人员少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提出并采取了对矫正人员划分层次分级管理和手机监控网上定位等方法,极大调动了矫正人员安心服刑服从管理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五是创新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狱、看守所与司法所、家庭、单位、村、社区工作的衔接机制,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的服务管理和教育帮扶,确保出监有人接、回归有业就、社会有人帮,采取“四帮一(一名司法干警、一名派出所民警、一名村干部、一名家属)”和签订责任书方式。针对处于创业初期的刑释解教人员,积极联系辖区政府及工商部门为其送去优惠政策,争取创办资金,对生活困难并享受低保条件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纳入低保范围。努力解决好“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人员的过渡性安置生活安置问题,切实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创造条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话说滦州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