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典型事迹 | 古城司法所事迹分享

2020-07-29 10:1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古城司法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市司法局和当地党工委、办事处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树立新形象

  该司法所不管做什么工作,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带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硬的司法行政队伍,就必须强化干警“向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责任意识,让全体干警明白,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积极为民谋利、为民办事,努力做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呼声急于一切,人民的疾苦先于一切。由于司法所以清晰的工作思路、立说立干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的工作姿态顽强拼搏,积极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二、强化基层基础,筑牢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是农村保稳定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司法所从基层基础抓起,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强化教育培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健全了35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为保证调解工作质量,重点在调解队伍的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司法所坚持每月利用例会,以会代训,使他们树立从事调解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去年7月份,对辖区内134名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向他们发放了人民调解员证及徽章,有效提高了他们依法做调解工作的水平, 真正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街道。

  三、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为党工委、办事处分忧解难

  司法所肩负着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职责。司法所紧紧围绕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街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普法宣传方面创新法制宣传形式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法律送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去年8月份市普法宣传队宣传普法节目6场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件。 

  五、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登记造册,逐人进行走访摸底,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教。对家庭确有困难的,及时向办事处领导汇报,并联合民政、妇联等有关部门进行帮教。社区矫正工作中认真做好审前评估调查工作,抓好矫正前期交接工作,推行“分类管理、因人施教、逐级报告”的矫正方法,以信息跟踪为指南确保不脱管、不漏管,强化矫正人员外出请销假制度和注重教育管理等工作。自实施社区矫正办法以来,古城司法所已累计接收矫正人员106人,累计解除矫正人员83人,现在册矫正人数23人,在册矫正人员无ー人因重大事故非法上访、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犯罪率为零,社区矫正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话说滦州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