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典型事迹 | 第三检察部事迹分享

2020-07-08 11:2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滦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积极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履职尽责,统筹协调刑事执行、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强化刑事执行检察。严格履行驻所检察工作职责,坚持定期检察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被监管人员监室、放风场所、提讯室等进行巡视检察,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规25件次,有效促进监管工作规范化,确保了监管场所全年安全无事故。建议办案机关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30名在押人员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其中一起案件被省院评为精品案例。办理提请审查收监执行案件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0份,推进社区矫正同步监督。应滦州市司法局邀请,给社区服刑人员上法治教育课2场次,切实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达到思想行为双重改造的目的。

  二是强化案件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监督、管理职能。录入流转侦监案件204件,流转公诉案件273件,做到当日录入统一系统、当日移送。加强专题性业务分析研判,撰写季度统计分析4篇、专项分析5篇,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接待律师来访阅卷67人次,定期对各业务部门符合条件的案件信息、生效法律文书进行公开,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262份。建成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共登记入库涉案物品109件,出库95件。全年评查案件197件,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0份,对司法办案程序的内部监管更加严格。

  三是强化控告申诉检察。落实最高检“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认真听取上访群众意见和建议,平和、理性处理群众诉求,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68件次,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刑事申诉案件10件。加强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执勤值班工作,依法依规引导上访群众用理智的方法表达诉求,确保不发生涉检群体访、进京访,不在检察环节出现纰漏。

  四是强化法律政策研究。撰写检察调研课题3件,撰写理论文章6件,在《唐山检察》等刊登调研稿件7件。报送指导案例11件,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报送法律适用问题请示件6件。完成上级院交办的修订法律法规征求意见等工作5件,提出修改建议30余条。建成高标准、智能化检委会会议室,组织召开检察委员会会议13次,均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通过检委会子系统表决,会议流程、操作更加规范。

  五是强化素质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定期组织干警学习、讨论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等,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2020年,第三检察部将严格按照院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水平,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亮点,努力推动部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话说滦州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