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自身建设,看第一检察部这些关键举措!

2020-07-01 11:1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第一检察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法律监督,强化司法办案,全面从严治检,推进刑事检察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

  一、立足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自觉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平安滦州、法治滦州建设,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88件228人,批准逮捕174件21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29件440人,提起公诉287件376人。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不批准逮捕14件16人,不起诉27件38人。严惩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29人,起诉37人。严惩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32人,起诉43人。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制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操作规范》《认罪认罚操作流程图》,与滦州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在人民检察院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意见》,不断规范认罪认罚适用程序,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大幅上涨。

  二、聚焦公平正义目标,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始终恪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宪法定位,树立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依法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7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刑事审判活动合法性和判决裁定公正性进行监督,出席法庭支持公诉231件,提出量刑建议157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对定性不准、量刑畸轻的案件依法提出刑事抗诉2件。

  三、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坚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3件4人,批准逮捕3件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件32人,提起公诉4件29人。集中力量办理了邢有存等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斗殴等罪一案,组建由主管副检察长任组长的专案组,侦查阶段,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引导侦查意见110余条;审查起诉及退查阶段,列出详细补查提纲166条,形成完整证据链条;该案已判决,并分别向滦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进行了专题报告。深化“一案三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回头看”活动,对2015年以来办结的刑事、民刑、信访等案件逐案筛查,并建立专门台账。

  四、狠抓自身建设,厚植发展根基

  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新要求,不断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讲政治的带头作用、讲团结的凝聚作用、严律己的表率作用,使部门凝聚力、执行力、核心引领力不断增强。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干警理想信念,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2020年,第一检察部将继续认真贯彻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刑事检察工作,为滦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