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水平,看诉讼服务中心这些举措!

2020-06-23 09: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诉讼服务中心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工作作风,严格执法,秉公立案,树牢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进一步规范立案窗口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司法为民、便民举措,全面提升立案工作水平。该中心秉承“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的要求,抓服务、抓管理、抓队伍、抓业绩,使服务窗口建设更加规范化,便民服务更加人性化。

  一、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转型升级。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咨询、调解、信访、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依法高效保障群众诉权,积极推进中心信息化建设,完善立案窗口设施,开通12368服务热线,实行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符合条件案件全部依法立案,由程序分流员以“登”字先行登记,一起纠纷登记一个登字号,做到了“有事必登、有诉必理、有案必立”。尝试电子诉讼新方式,开展网上交换证据、短信送达、网上开庭,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9年度网上成功立案2726件。对确有困难的立案当事人,依法实施司法救助,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司法温暖,2019年我院共计为62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办理减、缓、免诉讼费933066元。张振英、秦翠珍等26人,在2018年9月27日在往唐山卫协医院体检的过程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26人不同程度受伤,因家庭生活困难,没有钱交纳诉讼费,法院领导在得知情况后,联系司法局为当事人办理了缓交诉讼费手续。

  二、拓展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在原立案、诉讼引导、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职能基础上,新设跨域立案窗口,并实现成功跨域立案,方便了当事人诉讼。2019年9月初组建民事速裁团队和送达保全团队,统一由诉讼服务中心协调调度,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有效缩短了送达期限和法官办案周期,对法院提高审判质效、实现均衡结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格局。注重矛盾源头化解,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从立案阶段开始引导当事人自行调解,并对人民调解组织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予以司法确认,赋予法律强制执行力。为调解未果进入立案程序的案件制定繁简分流标准,划分不同跑道,让纠纷通过最适当的方式解决。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积极与工会、共青团、妇联、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公正机构、律师协会等对接渠道,加强数据协调共享并开展联络,积极推进落实诉前多元化解纠纷的联动衔接。2019年4月,市滦河医院由于经营不善,拖欠29名返聘人员工资482850元,在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和劳动监察部门的帮助下,把矛盾解决在诉前。

  四、推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模式。联合公安局、司法局、保监会等相关单位召开道交一体化工作推进会议,组织法官到路北区法院学习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经验,挑选审判经验丰富、业务素质优秀的法官组建专门负责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的专业审判团队,进一步完善相应硬件和配套设备,目前道交一体化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共计接受诉前调解案件1134件,成功调解769件。

  五、完善信访机制,强化风险评估。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排查机制,对所立和所结案件按期进行疏理,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尽早发现尽早解决,健全涉诉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引导办案人员在办案中主动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严格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负责任、违法裁判等原因引发的信访问题坚决追究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增强责任人的危机意识。依法稳妥处理重大、涉众信访案件,稳妥处理房地产开发纠纷、企业劳资纠纷及突发事故等重大、涉众信访问题,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事态发展,将矛盾解决在立案一线,实现了源头治理、和谐办案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话说滦州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