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公益诉讼利剑,护美丽滦州发展 ——滦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百日攻坚”专项活动

2020-06-15 16:4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滦州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滦州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突出重点领域监督,开展公益诉讼“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为“经济强市、美丽滦州”贡献检察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

  滦州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景利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责成第二检察部明确目标、压实责任、集中办案、重拳出击,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开通公益诉讼举报专线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组织开展线索核查,争取相关行政机关配合,深入一线摸排线索、固定证据,稳步推进下步工作开展。近日,滦州市检察院受理一起群众举报企业违法排污污染环境案件,迅速联合市生态环境分局到涉案企业,现场监督执法、督促依法履职,并及时答复举报群众。目前该污染企业已整改完毕,得到了举报群众及当地百姓的一致赞许,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办案成效初步显现

  坚持“保证数量是基础、提升质量是关键”工作思路,狠抓办案质量,在案件的每个环节、事项上下功夫,精益求精,坚持每起案件都按照精品案件标准办理;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严把诉前检察建议质量关,加强与被监督行政机关常态化沟通联系,推动形成长效性、规范化的检察监督机制。截至目前,共摸排公益诉讼相关线索18件,立案11件,全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镇街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回复整改,办案成效明显。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