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2017-11-10 08:3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县人民检察院胡斯琴

  腐败与国家一同产生,其与政体纠缠在一起,与人性的欲望及道德水平紧密联系,现已成为各国政府执政过程面临的一个共同现实问题。从建国初期的运动反腐到1997年制定《刑法》,再到目前提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我国与腐败的斗争从未停止过。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批大案、要案被查处,许多腐败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与此同时,腐败案件的某些特点和规律也逐渐暴露出来,我们应当认真分析案件特点,充分把握腐败现状的脉络,利用法治这一反腐利器,真正做到蛇打七寸,攻其要害,坚决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

  一、准确理解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反腐的重要意义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得出的结论。与此同时,我们党也真正认识到唯有法治才是反腐败的最终利器,我们应当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加强法律监督,通过司法常态化,推动反腐工作持续、稳定、深入地开展,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能力。

  法治,也称“法的统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我们党在新时期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思维是指以合法性为起点,以公平正义为中心,按照法治的理念、原则、精神和逻辑分析问题的思想活动过程。而法治方式是指在法治思维的基础上,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律程序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时间过程和工作方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既各有侧重又紧密相连,法治思维决定和支配法治方式,法治方式则是一种方法论、一种行为准则,是法治思维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法治思维只有外化为法治行为、体现为法治方式,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二、充分了解我国反腐败工作的现状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所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而治腐、防腐的关键是要充分了解腐败现象的特点及规律,从而对症下药。结合近年腐败案件发生的情况,笔者总结出了腐败案件的一些特点:

  (一)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案件频发,腐败分子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腐败分子为了满足自己的奢侈需要或者贪欲,往往喜欢结交一些“大款”朋友,甚至与黑恶势力头目交往密切,成为其政治上的保护伞,二者相互利用,各取所需,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合法利益。如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借审批绥化市广播电视大楼工程之机,向私营企业主申百臣索要200万元及一块价值20多万元的手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刘实、原副院长焦玫瑰均与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刘涌交往甚密,多次收受其钱财、款物,为刘涌为非作歹,称霸一方充当保护伞,使其长期逍遥法外。

  (二)经济上的贪婪导致腐败分子在政治上的蜕变及生活上的腐化。

  经济上的贪得无厌,使得腐败分子变得热衷于个人享受,穿戴讲究名牌,房子车子不嫌其多,他们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异国风情中醉生梦死……对奢华生活的流连忘返以及为了维持这种状态的欲望,使得腐败分子不断地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比如查处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慕绥新、时任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马向东一案时,检察机关从慕绥新家中搜查出高档西服100多套,名牌皮鞋几十双;马向东则经常到澳门、香港等地,赌博挥霍;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因受贿被查处时,从其笔记本上发现了100多个情妇的名字;薄熙来亦被指“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三)腐败已经渗透到了权力流通环节,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形成了官官相护的局面。

  许多腐败案件的查处,往往是从一条线索、一起案件入手,但经过滚动深挖,经常是查处一起,牵出一串,端掉一窝,带出一片。这反映出,腐败分子之间已经结成牢固的利益同盟,甚至有些腐败分子是通过吏治腐败踏上的仕途之路,如此用人腐败必然会导致用权腐败,是腐败循环的开始,也是最大的腐败。比如上述“慕、马”案中,共有122名涉案人员被“双规”,6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处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一案,牵出50余起案件;查处的曾任山西省人大及政府重要官员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聂春玉、陈川平、任润厚、白云、申维辰一干人等,更是腐败集团化、群体化的典型。

  (四)腐败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隐藏及伪装能力加强,案发后立即外逃,案件查办难度越来越大。

  腐败分子一般文化水平较高、阅历较为丰富,并熟悉本行业管理体制和机制中的漏洞,作案方法非常隐蔽,如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利用家族上市企业的内幕消息获取20亿的巨额利益,但因其系通过他人曲线获利,从表面上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部分腐败分子在坐拥大量赃款赃物的情况下,深居简出,伪装自己,掩人耳目,如时任南京市白下区人防办主任吴绪,贪污106万元巨款,可他从来都是节衣缩食,克勤克俭,未曾表现过一点奢靡;许多腐败分子早早将家属送出国,同时将大部分资金非法转移出境,做起了“裸官”,一有风吹草动,自己也逃之夭夭。

  三、积极探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措施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单独列段,到四中全会上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写进《决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徙木立信”之效让人们看到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力度。因此,我们应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依法约束公权力,在法治框架下反对腐败,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一)完善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提出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中国历代王朝兴亡的历史周期时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让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所以,想要形成“不敢腐”的机制,必须要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对现有的监督体系进行完善,从而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一般而言,法治监督体系分为两种,一是国家监督体系,包括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三种监督;加强国家监督体系以及国家机关内部各种形式的纪律监督,健全各个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监督机制,一旦发现以权压法、法外特权的情形,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惩处,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如此方可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二是社会监督体系,主要有社会舆论监督、新闻媒体监督以及群众监督等;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类信息的传播速度迅猛加快,甚至很多腐败案件的发案途径显示出网络反腐的力量不容小觑,但遗憾的是,我国相对滞后的法律体系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监督的步伐,有时甚至因法律的空白而对虚假信息的传播无能为力,所以,完善法律、规范社会监督已然迫在眉睫。

  (二)制约权力,形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孟德斯鸠曾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亘古不变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会休止。”腐败的实质是公权力的滥用,所以依法治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地制约权力是形成“不能腐”机制的有效途径。

  领导干部是执掌国家权力和治国理政的重要主体,然而,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人治思想严重,目无法纪、以言代法,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设租、寻租。对此,唯有事后监督是不够的,当东窗事发、当事人携款潜逃时,国家的损失已经造成,为时晚矣。所以,我们要坚持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及法治的程序推进依法执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即制定具有针对性、指导性且务实管用的制约权力的制度,并做好配套衔接,做到彼此呼应,增强整体功能。我们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确保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均严格按照法定权力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做到制约公权力,从而形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三)加强教育,形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卢梭早就提出:“国家是自由的人民根据契约协议的产物,其主人是人民,人民是国家最高权力的来源,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有权要求政府为人民服务。”我国宪法也作出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权力,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意识到这一点,那么自然就会从内心里“不想腐”了。

  提到反腐,我们就一直在谈制约权力、加强监督、阳光反腐……因为很多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掌握着权力,人民群众找他办事就是有求于他,需要讨好他、贿赂他。但事实上,国家权力是人民主权和公民权利的派生物,其产生途径是人民的授予,公权力的执行者是受人民委托,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当然包括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让这一最基本的宪法理念入脑入心,明白自己手中权力的来源,从而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为政清廉。与此同时,我们要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政绩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如此便可形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关键词:法治 检察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县长安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