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介入重大事故调查都做些啥

2015-05-18 17:1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起起矿难、爆炸、路毁、桥断、房塌……几乎每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悲恸现场背后,都可能存在一名甚至数名昏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问题。检察机关是如何介入重大事故调查的?这些官员又是如何被绳之以法的?针对读者的疑问桃城区检察院为您梳理“神秘”检察机关的办案流程。

  问:检察机关介入哪些案件?

  答:检察机关主要查处相关国家工作人员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犯罪、收受贿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贪赃枉法和失职渎职。

  问:检察机关突出查办哪些重点领域?

  答:检察机关重点查办的领域,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输油管生产、存储、运输,消防火灾,交通安全运输安全营运,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煤矿和非煤矿山,重特大工程建设。

  问:调查办案流程是什么样?

  答:事故发生后,检察机关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接着,成立调查专案组,开展渎职犯罪调查。一旦发现事故中存在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等行为,便进入到第三步,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对于责任事故的调查,检察机关应邀介入,依法开展调查,以事立案侦查。不过,检查调查并不等同于行政调查。两者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但是同步开展的。

  对于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检察机关首先发现和受理有关职务犯罪线索,发现犯罪事实并依法立案侦查。在查明犯罪事实后,开始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接着,批捕、公诉犯罪分子,并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

  问:责任事故调查怎样分级别?

  答:不同级别的责任事故,检察机关内部也有分工。对于一般事故,由市级检察院挂牌督办、县级检察院介入组织调查。较大责任事故发生后,由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市级检察院反渎局介入组织调查。重大责任事故,则由最高检挂牌督办,省级反渎局介入组织调查;一旦遇到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直接由最高检渎检厅组织调查。

关键词:检察机关,调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