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暗夜幽灵”

2015-05-18 17:1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如幽灵一般,昼伏夜出,疯狂作案,为了区区蝇头小利竟然不惜损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甚至危害国家通讯安全。武邑县公安民警经过连续数月的艰苦经营和顽强攻坚,终于将这个猖獗一时的盗窃、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追踪“暗夜幽灵”

  (一)

  2014年12月23日凌晨时分,武邑县清凉店镇尹庄村南。

  夜色深沉,万籁俱寂,漆黑空旷的田野上只闻如刀的北风在呼呼作响。按照正常的逻辑,此时此刻,似乎不会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地方停留片刻。

  然而,世间偏偏就有那些不“正常”的人物。2时许,两道耀眼的汽车灯光陡然划破了夜幕,嗡嗡的马达轰鸣声由远而近,一辆黑色轿车从暗夜深处驶来,缓缓停在了路边矗立了一根电线杆下。

  车门洞开,三条幽灵般的身影飘然而下。静立了两分钟,确定四下无人之后,他们麻利地从汽车后备厢中取出梯子和钳子,快步奔向电线杆……

  (二)

  “滴——滴——”2时15分,武邑县某通讯公司的报警信号突然急促响起。

  “不好,肯定又有什么地方的线路中断了,八成又是电缆线被人盗割了!”值班员一边嘟囔着,一边迅速查看信号来源,同时电话联系负责安保工作的人员及武邑县公安局。

  原来,自2014年4月份以来,武邑县境内及周边部分县市区连续发生了多起通信电缆被盗割案件,虽然每次丢失电缆线的直接经济价值并不算太高,但多次累加起来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通讯公司在维修线路、更换设备、补偿用户、维护信誉等方面的损失更是难以计算,更为恶劣的是,每次电缆中断,少则影响百十户、多则影响上千户的网络通信,严重干扰了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人民群众反应十分强烈。

  武邑县公安局对于此类案件始终予以高度重视。在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姜桂海的直接指挥调度下,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主管刑侦工作的党委委员宋新任组长,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永强任副组长的专案组,集合全局精干警力全力以赴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与此同时,县公安局还组织巡特警、派出所、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进一步加大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既对犯罪嫌疑人形成强大威慑,又力争及时抓获现行。

  深受其害的通讯公司也不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另一方面,配强巡线力量,加大科技投入,线路一断立即报警,安保、维修人员15分钟内就能赶到现场。

  通过警民携手共同努力,此类案件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然而,由于犯罪嫌疑人行动迅速、手法老练、熟悉环境、反侦查能力较强,每次案发现场都难以发现任何有价值线索,几次围追堵截又与其失之交臂,因此案件侦破工作一直步履维艰。

  (三)

  不到2时30分,清凉店派出所民警、尹庄村巡逻村民及通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赶到案发现场。可这次,现场又是空空如也,只留下剪断的线头从电线杆上颓然垂落。经查,现场丢失通信电缆500余米,价值20000余元。

  “这么长的电缆就是盘起来也要费一番工夫啊!”“咱们行动够快的了,怎么还是堵不住这帮恶贼呢?”“难道他们真是长了翅膀飞来飞去的不成?”在场人员纷纷扼腕叹息。

  元旦、春节将近,犯罪嫌疑人如此胆大妄为,顿时激发出专案民警的无穷斗志,大家心里都憋足了一口气:既然他们胆敢再次冒头,那就决不能再让他们逍遥法外!

  当日上午,姜桂海立即主持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再次为全体专案民警拧劲加压,他斩钉截铁地要求民警,一定要站在维护节日期间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高度,鼓足干劲,穷尽措施,全力攻坚,迅速、干净、彻底地将这伙蟊贼一网打尽!

  (四)

  通过前期大量艰苦细致的勘查、分析、走访、摸排等工作,专案民警已能初步勾勒出这个犯罪团伙的基本轮廓:行动迅速,来去如风,说明他们一定是驾乘着汽车之类的交通工具,人数在三人以上且分工明确、提前踩点;手法老练,认线、断线准确无误,有时同一条线路上既有电缆又有光缆,而他们只剪电缆不动光缆,这说明他们具备一定的电力通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很有可能曾经从事过此类职业;熟悉环境,进退自如,特别是对作案区域内乡村小路了如指掌,这说明他们很可能就是武邑本地人,最远也远不过周边这几个县市区;他们只要电缆不要光缆,说明他们看中的就是电缆里面的铜芯,盗窃得手后一定会想方设法将铜芯提取出来卖钱,因此他们很可能与那些不具备正规资质的不法废品收购站有所勾结。

  针对上述线索,专案民警兵分多路、夜以继日地展开工作:一路调取查看案发现场周边及主要路段的所有视频监控资料。一路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逐步扩展范围,全面深入进行“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式的走访排查,对于每一名从事过电力、通讯工作的人员和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有劣迹人员都要做到逐个见面、逐人排除。一路针对武邑县及周边县市区废品收购行业的从业人员展开调查摸排,以期通过销赃渠道倒查出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时光转眼进入2015年1月份。这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四打四治”专项行动在我市各级公安机关中如火如荼全面展开。借助专项行动的威势,专案民警进一步加强了同周边县市区协调联动,辗转奔波于桃城区、武强县等地,一点一滴地积累着每一条有价值的线索。

  (五)

  摸排走访及对废品收购业的调查一直未能取得预期效果,专案民警逐渐把工作的重心转到查看视频监控资料上。从1月初开始,专案民警每天都要抽出三组警力,采用“歇人不歇机”的工作方式,24小时不间断查看视屏资料,对于每一辆可疑车辆都要完整准确地描绘出其10天之内的活动轨迹,就这样,民警总计查看画面时长超过1000小时,逐辆排除可疑车达150余辆。

  1月15日,查看监控录像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辆车牌号为“冀T6***H”黑色桑塔纳2000轿车开始进入专案民警视线。这辆车的活动范围包括武邑、武强、景县、阜城、枣强及沧州献县等地,总是在夜间出没,白天从来不见它的踪迹,在经过有监控探头的收费站时,司乘人员常常会将遮阳板放下,或者用帽子衣服有意遮挡自己的面容,最为可疑的是,这辆车出现的频度与盗割电缆案发案时间地点高度吻合,只要它在哪个监控探头中出现,两三天之内当地必定会有此类案件发生。

  然而,获得重要线索的兴奋与喜悦几乎转瞬即逝,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了专案民警面前。经查,这辆车悬挂的是假牌照,监控录像又只能表明其曾经到过什么地方,至于从何而来、去向哪里则无法显示,根本没有一个连续的轨迹,因此,要想根据这辆神秘轿车确定司乘人员的身份及藏匿地点其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

  (六)

  专案民警一致认为,尽管困难重重,但这条线索决不能轻易放弃。大家横下一条心:不破此案,我们无颜过年!就算真是大海捞针,也一定要把这根针给捞出来!此后连续数日,民警们废寝忘食、昼夜奋战,围绕这辆桑塔纳轿车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20日,专案民警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的一刻,他们查到,这辆桑塔纳轿车曾与一辆奇瑞轿车有过密切接触,这辆奇瑞轿车的车牌号为“冀T9***V”,而这个牌照是真实的。

  奇瑞车的车主名叫袁刚,51岁,武邑县赵桥镇人,此人不务正业,游手好闲,长年在武强县租房居住,平日行踪诡秘,居无定所。民警针对袁刚的日常活动、生活规律、接触人员等情况深入调查后发现,他与44岁的赵桥镇人武亮、32岁的龙店乡人李柱过从甚密,三人都无正当职业,且都好逸恶劳,贪图享乐,花起钱来大手大脚。而最令民警感到振奋的是,这三个人都具备一定的电力线路知识和技能,其中这个李柱还曾在武邑县某通讯公司做过线路工人。

  虽然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基本确定,但要想把他们一网打尽却着实不易。这三个人长期混迹社会,狡诈多端,每人都不止一处栖身之地,很难摸清他们在哪藏匿,而且,他们白天几乎从不联系,夜晚也是速聚速散,收网工作稍有不慎,很可能会顾此失彼、打草惊蛇。因此,专案指挥部决定,暂时不动声色,秘密布控,等待最佳抓捕时机。

  (七)

  1月25日,专案民警获悉,当日中午,三人极有可能会在武强县城一酒店聚餐。

  抓捕时机已到!专案指挥部立即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抓捕方案,李永强迅速带领20余名精干警力直扑武强。

  在武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13时许,抓捕民警找到了三人聚餐的小饭店,但却没有发现三人的踪迹。询问饭店老板得知,三人12点多的时候的确来过,但匆匆吃过饭就各走各路了,甚至连个热菜都没有点。

  犯罪嫌疑人果然狡猾!然而抓捕民警毫不气馁,估计三人不会走得太远,于是进一步扩大了搜索范围。

  14时许,民警终于在县城一理发店内将正在洗头的李柱堵个正着。根据李柱的交代,民警提前赶到他与袁刚约定的地点蹲守布控,于17时许将袁刚抓捕归案。随后,民警又快速返回武邑县,于20时许在武亮家中将其掏窝抓获。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自2014以来,先后流窜沧州献县以及景县、阜城、枣强、武强、武邑等地,盗窃、破坏公用电信设施通讯电缆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根据其交代,专案民警又接连抓获了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两名,查扣作案用桑塔纳2000、奇瑞轿车两辆及梯子、钳子、脚扣等作案工具。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有勇有谋、一心为民的好猎手。而等待这帮见利忘义、作恶多端的犯罪嫌疑人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作案.犯罪团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