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魅影现形记

2015-05-18 17:1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南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一举破获专门针对农村老宅的入室盗窃系列案120余起,犯罪嫌疑人梁某(男,39岁,滦南县人)被抓获,缴获赃款1.4万元及各种瓷器、烟酒、首饰、摆件等赃物。

  农村老宅频现魅影

  时下的农村,家庭条件较好的农户或年轻人,都攒钱到县城买了楼房,安了家,有的老人也随儿女们进城住进了楼房。有的农村老人故去后,原来的老宅,农村俗称“老年房”,也已成为了历史,人去屋空,大部分被闲置起来。按理说,农村这些陈旧的老宅子,里面不会存放值钱的物件,盗贼也不会光顾。但就有这么一个盗贼,专把目光投向农村的老宅,一次次疯狂作案,而且从不空手,见啥偷啥。

  2014年7月份以来,滦南县的不少乡镇农村连续发生农村闲置老宅被盗案件。被盗的物品有各类瓷器、首饰、老物件、花生油、现金、烟酒等,可以说盗贼见啥拿啥,从不空手。与此同时,滦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也陆陆续续接到群众报案,2014年11月11日夜,程庄镇东,西胡村村民张某等6个村民老宅被盗,其中有两户被盗走现金各300元。12月12日,倴城镇小屯村村民张某等6户村民家中被盗。损失惨重的张某家中被盗走黄金项链1条,白金戒指1枚,白金耳环1副,白银耳环2副,白银手镯1副及铜钱23枚,损失了3万余元,村民靳某家中被盗现金、香烟,损失15000元。

  2015年1月7日,倴城镇张耿庄村村民耿某家中被盗银手镯1副,珍珠项链1条,推子一个及100元现金,价值1600元。同日,该村张某家中被盗,但未有东西丢失。

  1月18日,宋道口镇杜土村村民杜某家中被盗550元,同日,该村村民杜某某家中被盗现金15280元。

  1月22日,宋道口镇上曹营村村民杨某家中被盗瓷胆瓶一对。同日,该村村民曹某家中被盗瓷胆瓶一个、兰花盘子一个,木制刻画一对。

  2014年11月15日,扒齿港镇扒齿港村村民杨某家中被盗现金1000元和抗日勋章一枚,同日,该村村民杨某家中被盗铜钱2枚,银戒指3枚,手表2块……

  犯罪分子无所顾及的疯狂作案,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还传说是来了外地的大盗,人们在斥责盗贼的同时,也把期待的目光移向县公安局的身上。公安局能破案吗?人们翘首期待着。

  谁是盗贼?

  犯罪嫌疑人胆大妄为的疯狂作案,引起了滦南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关注。“涉及民生民安的案件不破,我们枉为公安”。该局领导当即责成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把盗贼挖出来”。专案组成立以后,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王仲存和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景山多次组织专案组成员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侦查工作思路,及时调整侦查方向,一环紧扣一环地拨开案件的“迷雾”。

  专案组民警刘振山和左超,曾多次参与大要案的侦破,具有比较丰富的侦破案件的经验。案件侦破的任务压在两个年轻人的身上,他们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工作压力也前所未有。但具有不服软性格的两个年轻人,不讲价钱,不找理由,把一颗心全都“栓”在了案件的侦破上,他们将案发地附近的所有视频监控资料及现场遗留物证,反复看了又看,期望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为的是早日破案,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在一次查访中,刘振山了解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个叫高某的人专门收古董。据高某反映,有一个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曾到他家卖过民国时期的老物件等,看样子应该是县城附近村子里的人,但具体是哪里的不清楚。这个重要线索让刘振山和他的同事眼前一亮。因为,刘振山和他的同事根据掌握到的线索,以及对案件的深度研判和认真分析案发周边视频资料,发现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骑着一辆摩托车,且多次都是消失在离县城不远的倴城镇梁泡村路段的附近的村庄。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悄悄地深入到相关村民中展开深入摸排,经过大量工作,曾因盗窃被判过刑的梁某被纳入的侦查员的视线。

  落入法网

  办案民警在掌握了梁某大量的相关证据后,于2015年2月2日将其从家中抓获。更让民警惊讶的是,梁某的家中好似一个无所不有的“收藏馆”,屋里摆满了盗来的各式各样的瓷器、烟酒、首饰、各类摆件等大量赃物多达上百种。在证据面前,梁某开始交待自2014年7月份以来,驾驶摩托车流窜至滦南县的宋道口、程庄、司各庄、奔城、扒齿港等乡镇,专门入室盗窃农村闲置老宅物品120余起的犯罪事实。梁某还说农村老宅大都是明锁且无人看管,使用断线钳很容易破锁而入,再加上村民对老宅缺乏防范措施,而且在深夜作案把握性更大,不易被人发现。

  目前,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关键词:侦查,盗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