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奢当学“寇莱公”

2015-05-14 10:0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寇准是北宋政治家、诗人,官至丞相,可谓位高权重。据说寇准开始执掌相府时,生活有些奢侈。同是北宋的史学家司马光称,“近世寇莱公豪侈冠一时,然以功业大,人莫之非”。但从历史上对寇准的总体评价来说,寇准在群臣中敢于大胆进谏,以刚直足智著名。从传说中的两个轶事来看,我们现在戒除社会上的奢靡之风,还是应当学一学北宋的“寇莱公”,因为他有知错就改的勇气和决心,最后成就了一世英名。

  一则轶事的来源是京剧故事《罢宴》。北宋真宗时,由于寇准坚决主战经常兴兵犯境的北方契丹人,使边境得以安宁,寇准也因功被封为“莱国公”。寇准五十寿诞时,为了把自己的寿庆办得体面气派一些,他派管家陈山携带万两银子去苏杭一带挑选歌童舞女,采办古玩玉器,其中一株五尺高的珊瑚树和二尊翡翠寿星便花了四千两银子。寿庆这天,陈山在布置寿筵时,不小心将五尺珊瑚树失手打碎了。陈山知道闯了大祸,求刘妈妈替他到相爷面前讲个人情。寇准少年丧母,自小由刘妈妈带大,寇准尊称她刘妈妈,待她如生身母亲。当刘妈妈得知那株珊瑚树是用几千两银子买来的,心存担忧。为了不辜负太夫人生前的嘱托,她决意要对寇准进行规劝。于是,刘妈妈把当年寇准家中困苦不堪,太夫人上山采松香寒灯课子的往事说给寇准。她严辞寇准身为丞相为庆寿竟如此豪华,倘若上行下效,怎能让满朝文武清廉自守?又拿出一张画着寒窗孤灯之下,衣着简朴的太夫人教导寇准读书的情景。当看到画面上四句诗“孤灯课读苦含辛,望儿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遵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时,寇准顿时泪如泉涌,忙跪倒在画图面前,连连向母亲请罪。寇准面带愧色,当即吩咐下属歌舞即时停止,所有贺仪、贺客,一概辞却。从此,寇准牢记母亲的教诲,戒除奢华,尽心履职朝政,终成历史一代贤相。

  二则轶事是“无楼台相公”称号的来历。寇准为相三十年,不营私第,与寇准交好的处士魏野赠诗:“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原来,寇准酒余茶后经常叫一些歌女唱歌排忧解闷。一次,一个面目姣好歌女来相府唱歌,寇准见她歌声圆润,一时兴起就赏她一匹绫缎。想不到歌女还嫌赏赐少,一脸不悦。当时寇准身边有一个出身寒门的侍妾蒨桃,见到此情很是气愤,就写了一首诗《呈寇公》给了寇公:“一曲清歌一束绫,美人犹自意嫌轻。不知织女荧窗下,几度抛梭织得成!”寇准读了蒨桃的诗,心里震动很大。心想一个低贱的侍妾尚知这一匹一匹的绫缎都来之不易,自己身为相官,随心所欲无度挥霍是非常不应该的,必须坚决改掉。从此以后,他一直保持勤俭朴素的美德,有了“无楼台相公”的美誉。由以上二则逸事,启示我们,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关键是有了错误能够勇于面对,敢于认错,闻过知改,闻过即改,未为晚矣!因此说,纠正和抵制奢靡之风,还是要学一学北宋的“寇莱公”。

关键词:政法,文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