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县检察院全面学习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

2015-05-14 10:0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近日联合下发«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这是检察机关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法制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近日文安县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及时认真学习«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干警对方案的内容进行了学习讨论,比如选任方式不够科学,监督范围需要拓展,监督评议案程序不完善,监督效力偏弱等,这些原来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凸显的问题,都在此次通过的«方案»予以解决。大家懂的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道理。此次通过的«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了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和管理方式,扩大了监督范围,完善了监督程序,着力解决制约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特别是选任和管理方面,«方案»提出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和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检察机关“自己选人监督自己”的问题,使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更公正,更有说服力,提高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此外,文安县院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等法律知识制作的学习资料,分别送到两位人民监督员手中,以提高其监督水平和监督能力。人民监督员一致表示收获很大,要多加强学习,恪尽职守,努力提高监督能力,把人民监督员的工作搞好。

关键词:检察院,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