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司法局:只为给群众一个平安的春天

2022-04-27 15:0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

  春风又绿滦河岸的时候,从再见到再现的疫情让滦州人再次迎来严峻考验。

  疫情出卷,我们答卷。此一刻的滦州司法行政人用不着动员,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多路出击,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坚守每一片阵地的每一刻,只为给群众、给滦州守护好一个虽不平常但却一样平安的春天。

  队伍一:深入一线督查指导

  4月19日起,作为市纪委驻雷庄镇疫情防控督查组组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铁民带领本组成员,迅速完成与镇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的有效对接,结合该镇疫情防控实际,每天深入到村,逐片逐村详细了解采样点的整体布局、人员配备、安全管控、采样流程、采样转运等情况;督促指导集中采样点加强现场管理,落实测温、佩戴口罩、医疗垃圾处理、场所消杀、两米线间隔等措施;积极宣传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知识,提醒镇村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绷紧弦、守底线。有力确保雷庄镇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四不三无”:全镇上下疫情面前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不大意,全辖区无病例、无风险、无事件。

  作为市纪委驻王店子镇疫情防控督查组成员,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邹会云与督查组其他人员一起,第一时间进驻王店子镇各村,全面了解各村卡控点值班值守、核酸检测、人员防护、封控措施、商品保供等情况,并负责每天撰写入村情况工作日志,查找各村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做好汇总登记上报。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踏实的干劲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出司法行政人的担当有为。

  队伍二:配合社区巡查宣传

  同样的4月19日,另一支疫情防控队伍在市司法局集结到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应急部署,局党组指定12名党员干部,分4组由4名分管领导带队,组成司法局社区巡查宣传队。从19日开始在新城永安里、金诚丽景、康迈旺座等5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维稳巡查。4组12人两车两喇叭按区域分成两班,从早6点至晚23点,以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责任小区轮换巡查,人歇车不歇,一刻不间断。

  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适当的时间节点利用车载喇叭进行政策法规、防范知识宣传,强化市民防控意识;二是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对小区内聚集扎堆、闲聊闲逛人员及时劝阻、劝返,对可疑人员通行证件进行核查检验,斩断疫情传播隐患;三是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对拒不服从防控规定、拒不配合例行排查、扰乱核酸检测秩序的人员,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截至目前,工作队累计巡驶560多公里,劝返劝阻各类无关人员610余人次,妥善解决因疫情防控引起的矛盾纠纷2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非常时期,将责任小区由起初闹哄哄的杂乱无序变成现今静悄悄的井然有序。

  队伍三:奔赴隔离点志愿支援

  小小的一片莹呀,把责任扛起来。

  4月18日,市司法局基层管理和社区矫正科科员胡美莹、市公证处工作人员任志轩在得知市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征召志愿者,立即挺身而出,前后脚找到局领导主动请缨。在得到组织批准后,两个人都开心的像个孩子,立即简单收拾行李,化身最美“抗役人”,赶往各自分配的隔离点投身防控大局。

  早6:00,滦河大酒店隔离点,胡美莹这个97年出生的承德姑娘已换好隔离服,按照登记信息挨个房间分发早餐及药品;早7:00,收集产生的生活垃圾,带到楼下垃圾专用转运箱进行集中封口转运。完成这些工作后,她和另一名志愿者背上几十余斤的消杀设备对酒店进行全面消杀,中午再分发午餐,收集打包垃圾,自身消毒后简单就餐,再度消杀,最后收集整理隔离人员核酸采集信息......

  同一时间,两公里之外的滦师南2号楼集中隔离点,80后小伙任志轩怀着饱满的热情、拖着略显疲惫的身躯正在做着同样的工作。日常送饭、清理垃圾、每日消毒、物资搬运……循环往复的工作任务有一点枯燥,但从照片上我们看得出,奋战在这个离病毒最近、最危险的地方,年轻的司法行政人展现的却是更加坚毅,更加坚强。

  队伍四:入驻重点村社会面稳控

  4月21日上午,正在永安里社区带队巡查宣传的二级主任科员田军接到局党组指令,由他带领三名同志组成工作队,下午1点30分准时出发,赶赴东安各庄镇防控区接受新任务。

  东安各庄镇是本轮疫情的防控重点。虽然事先替工作队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当第二天同事们看到上传的工作照中四个人每人一身白色防护服的样子,第一次真正感觉疫情离自己是这么近。而我们的工作队成员则是一如常态地坦然执行任务,高效履行职责。

  在出现阳性病例的西樊各庄一村,工作队例行巡检时发现两名村民将封条撕毁私自外出,立即联合镇村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对两位村民进行批评教育,惩戒性罚款,并向全体村民进行检讨,引以为戒;在松树营村,与镇村联合巡检时,工作人员发现几名不带口罩的闲散人员外出闲逛,果断对他们进行现场训诫,并责令逐一面对村广播向广大村民进行检讨,由村两委启动非常时期惩戒规定,每人罚款一千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入志愿者队伍向村民做宣传引导工作。

  连日里,司法局工作队早出晚归,一边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一边宣传防疫政策法规,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举措、坚决的行动,迅速将散、乱、杂的几个责任村梳理的井井有条、有规有矩,为东安各庄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结束语:只为给群众一个平安的春天

  这场春天里的疫情让我们见识了滦州司法行政人的许多,也见证了许多。

  我们见识了他们的可亲可敬,见识了他们的暖人暖心;见识了他们疫情面前螺丝钉般旋紧每一环,见识了他们紧要时刻哪里需要就哪里搬。

  在责任中我们见证了他们的初心,在担当中我们见证了他们的使命;在奉献中我们见证了他们的信念,在坚守中我们见证了他们的忠诚。那是时时处处的凝心聚力,那是实实在在的逐梦前行。而一切的一切,都是只为给滦州、给群众一个恣意美好、平安健康的春天,都是只为早一天重新看到这座安居乐业的城市里,那四处洋溢着的或烂漫、或开心、或幸福、或由衷的笑脸。(苗国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