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司法局:我们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力量!

2022-04-02 15:0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春风一起到来的,还有疫情。

  3月19日,一场多年罕见的二月雪,让已是春来渐暖的大地不合时宜的银装素裹,而疫情,就在这个疑似冬天的春天里悄然侵入滦州。

  不期而至的疫情没有让滦州人惊慌失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夜间全民皆兵、全域防控。滦州司法行政系统更是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全身心、全力全方位投身疫情防控大局。

  同两年前的今天相比,空气中不再弥漫恐慌,画面里也少了悲壮,但滦州司法行政人以默默无闻的付出拼写成的那一幅幅可亲可敬的场景,让我们依然感动;以一丝不苟的奉献书写出的那一段段暖人暖心的篇章,让我们仍不免肃然起敬。

  在这场匆忙有序的应急防控中,滦州司法行政人并没有集中并肩而战,而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局党组工作要求就地分插于各个防控点,像一颗颗毫不起眼却无处不在的螺丝钉,旋紧每一环;甘当寂寂无名却不可或缺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哪里搬。正是他们,让滦州司法行政的旗帜在每一个疫情防控的区域里都迎风飘扬;正是他们,让滦州司法行政的印记在每一个驱逐疫情的日子里都闪闪发光。

  何璟颖,女,滦州市司法局滦城司法所负责人。3月19日早晨,所在街道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议一结束,她便立即打电话给正感冒着的女儿,告诉她:“立即收拾好自己的物品,穿戴好下楼,妈妈和爸爸晚上都不一定能回来,送你去姥姥家”。将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实属无奈之举,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则是必尽之责。核酸检测现场,她负责维护秩序、反复提醒群众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或身份证,提示工作人员及时上报实时数据、指导封箱送检。涉及居家健康监测和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她又跟着医护人员入户采集核酸。一轮核酸采集结束,她还要与村居干部一起制作最新的人员底册,研究改进第二天的工作方法。每次很晚回到家,洗漱后还是忍不住在微信工作群与同事们探讨怎么解决遇到的问题,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她说,好几次夜里做梦都是在组织核酸检测。

  张明洁,女,中共党员,滦州市司法局响嘡司法所所长。本轮疫情以来,她每天都起早贪黑,深入包联的响嘡街道后常峪村开展防控工作。由于城区车辆管控政策,她每天要将驾驶的汽车停放到距离家2公里的地方,然后步行回家。在后常峪村,她与村干部一线并肩作战,跑前跑后忙里忙外。从安排人员检测顺序,规范组织现场核酸检测,到提醒村民保持一米间隔,提前出示健康码或身份证,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安全有序的完成当天全部村民酸检测工作之后,她又要认真分析整理检测数据,确保上报数据无误,在已结束的每一轮核酸检测中,该村上报情况未出现任何差错,检测效率不断提高。核酸检测结束,她还要担当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深入每个楼栋向村民普及和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以及我市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引导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在群众中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牛欢,男,中共党员,滦州市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该同志按照局党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工作。3月26日上午,在“双报到”包联社区值守时,牛欢得知居民贾女士家中煤气用尽,正常生活严重受到影响,而家里只有她和一岁女儿,于是主动联系气站人员,并与值岗同事尹彩丽、刘学一起,将灌好的煤气搬运到10楼帮助安装到位,解决了贾女士一家的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了暖心服务。在所住小区,他积极参加临时党支部安排的志愿服务,无论是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还是配送居民生活用品,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所负责的社区矫正工作同样有序开展。在坚持每日查看社矫对象定位情况,定期摸排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同时,督促社矫对象每日通过微信报告当日安全稳定及疫情情况,保证了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开展两不误,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起到了榜样带头作用。

  邹会云,女,中共党员,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局党组工作安排,她第一时间下沉基层,协助古城街道富丽小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主动宣传方针政策,尽自己最大努力安抚群众情绪,帮助解决生活难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一同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期间,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她被抽调到全市疫情防控督查组,与督查组其他人员一起深入榛子镇各村,详细了解各村卡点值班值守、核酸检测、人员防护、封控措施、商品保供等情况,负责撰写入村情况工作日志,查找各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登记上报。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党旗增添一抹耀眼的色彩。

  郭晓辉,女,滦州市司法局东安各庄司法所科员。接到司法局党组和所在镇命令时,她正在家中休周末,为响应上级政策不回家,她第一时间将两个年幼的孩子安顿好,提上行囊便返程返岗。面对疫情,她不惧怕、不退缩,义不容辞加入到抗疫第一线。在东安各庄镇耿庄子村,她每天布置核酸检测现场,组织人员采集信息,维持秩序,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直到检测完后数据比对。当同事和村民问想孩子吗,她只能眼眶微红的说孩子会习惯的,会好好的。在工作随笔中她写道,冬将尽,春可期。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一笑,看那人生鼎沸,樱花怒放,笑声遍布山川。 

  李靖,男,滦州市司法局茨榆坨司法所科员。本轮疫情发生后,尽管惦念远在玉田县家中只有七个月大的孩子,他还是不带丝毫犹豫地主动放弃回家的机会,积极投身所在辖区抗疫一线。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五点多起床,到包联村配合镇卫生院及村干部做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在组织做好群众核酸检测后,又要奔赴道路卡点执勤巡查到深夜。连日的早出晚归,再加上吃饭没有规律,导致胃病复发,他仍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从不退缩。每每想念不满一周岁的女儿,只能抽空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天真的笑脸。作为一名司法行政新人,他用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细心负责地行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忙碌身影,向基层群众生动地展现了当代青年干部的初心使命,更在群众中树起了舍弃小家顾大家的“最美人民勤务员”良好形象。

  滦州市司法局滦河司法所。阳春三月,忽然席卷而来的疫情让整个滦州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滦河司法所立即响应上级号召,在确保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工作持续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投身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用行动诠释着司法行政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司法所负责人董玉廷,放下了家中刚满周岁的孩子,从检测前的布置采集核酸现场、设置围挡物资,到采集中维持现场秩序、逐楼喊话居民下来采集,始终精神饱满、认真负责,保证了现场的井然有序。接连几天都是从上午开始一直持续工作到深夜,到收工时累得嗓子说话都困难。司法所科员王蕊,有时化身“大白”递送试管,有时登记信息一丝不苟,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她,却没有一丝“柔弱”。有一次因为忽然变天,气温骤降,被冻的肠胃疼痛难忍的她,偷偷擦了擦泪水,坚持做完了最后的登记工作,直到回到家吃了药才知道是犯了急性肠胃炎。随着全民核酸检测的轮次增加,检测流程也愈发熟练,工作人员开始结合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开展工作,一是进行矛盾纠纷排查,通过与排队的居民沟通,及时发现并化解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二是发挥人民调解职能,在个别居民与检测人员发生争执时,立即介入,进行口头调节,避免事态升级;三是积极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参考《疫情防控30种违法违规行为》,劝戒居民要积极配合检测工作,不信谣、不传谣,避免触犯法律。值得一提的是,滦河司法所教育管理的“特殊人群”——社区矫正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在这个“特殊时期”,扛起了“特殊的担当”。

  滦州市公证处。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大疫当前,道无旁观。滦州市公证处按照市司法局党组统一部署,全员积极投身滦河街道龙山帝景、康迈小区、金瑞国际、金府庭苑和朝阳里西区等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街道、居委会值岗人员和医务人员共筑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参与核酸采样的人员每天卡点值守、扫码登记、协助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累到肩腿酸痛,冷到手脚麻木冰凉,毫不退缩,没有一句怨言。参与管控的人员从晨曦微光到夜幕星垂,穿行楼栋街道进行排查管控、巡逻值守,确保封控小区不漏一人一户,不留盲区死角,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参与物资保障的人员走街串巷,为居民配送物资,搬搬抬抬、爬楼盘不在话下,尽己所能,担起使命,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忙碌一天回到家时已是灯火万家。而做到这些的同时,公证业务工作不能停摆,公证人员就在公证处和社区两边跑,轮流上岗。坚强的意志都是在逆境中磨砺而成。滦州公证人在逆境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大环境中成长、成熟。这是雷锋精神,是忘我的奉献精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