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程序“落地”,案件办理“提速”--滦州市检察院多措并举确保速裁程序在规范中见实效

2022-03-16 16:1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州市检察院将积极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作为创新亮点工作之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精准量刑建议,切实强化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有效推动适用速裁程序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办理的一起适用速裁程序刑事案件庭审仅用5分钟,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并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01规范办案程序,增强适用速裁程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一检察部利用检察官联席会议,常态化组织干警对速裁程序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掌握办案要求,确保速裁程序严格依法进行;成立速裁案件专门办案组,对案件集中受案登记、集中移送起诉、统一派员出庭,缩短办案时间,加快案件流转速度,提高诉讼效率。

  02加强协作配合,规范办案机制,形成适用速裁案件工作合力。

  牵头与其他政法机关会签《适用速裁程序办理刑事案件工作办法(试行)》,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商会议,就适用范围、办理程序、社会调查评估、法律援助等达成共识。与公安机关就证据收集、程序适用等形成统一意见,集中对轻微案件移送起诉,确保案件快侦快诉;与法院加强沟通,实行集中庭审,确保案件快审快判;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及时开展社会调查评估、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权益。

  03严格依法准确适用,确保刑事速裁案件司法公正。

  坚持办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遵循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坚持做到减程序不减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自主选择权、辩护权等诉讼权利;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不动摇;充分考虑犯罪性质和量刑情节,统筹法院的裁判尺度,确保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