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检察提示卡--合力促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

2022-03-02 15: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州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积极探索履职监督新模式,持续深入推进同步监督、事前监督,以制发检察提示卡的形式,协同监管场所合力将问题解决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为进一步做好派驻检察工作,滦州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超前谋划、前沿监督,不断创新创优监督方式方法,在不断锤炼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力促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驻所检察干警通过学习高检院2021年全国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工作通报的五大类问题以及相关指导性案例、上级院关于派驻检察工作要点和其他院好的经验做法,总结看守所监管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隐患,与看守所民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交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达成共识。

  二是制发检察提示卡,促进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在落实信息化核查工作的基础上,驻所检察室通过与市看守所共同研究相关文件精神,一方面督促市看守所进行自查自纠;另一方面针对重大敏感问题、普遍存在问题等两大类问题,以检察提示卡的形式,积极督促市看守所依法规范履职尽责,合力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现已向市看守所制发书面提示卡2份,得到市看守所的认可,并积极主动落实检察提示卡的相关要求。

  三是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消除潜在监管隐患。着手建立联系人制度,驻所检察室对市看守所落实检察提示卡的情况跟进监督,加强信息的收集和反馈,通过“动态监督”切实解决潜在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