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实行“三诺”机制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9-16 11:1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州市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政法系统探索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工作质效,用为民办事的实际成效,彰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效果。

  承诺。坚持“问需于民”。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组织“警营开放日”、座谈会、大走访等活动,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摸清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瑞岭组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基层干部群众、法律工作者参加的座谈会,邀请基层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干警“把脉问诊”,虚心征求意见建议,并当场公布个人电话,表态:欢迎大家随时反映问题,将全力进行处理解决。座谈会征求到意见建议18条,并制定《问题清单》,印发政法各部门限时整改。整改后,对参会代表进行回访,反馈整改结果,群众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公开承诺事项。印发《关于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承诺的通知》,组织政法各部门对主责主业承诺事项和联系电话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监督。全市共公开承诺事项46项,其中:政法委5项、法院12项、检察院5项、公安局16项、司法局8项。

  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

  践诺。坚持“问计于民”。组织政法各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学校、机关、农村,广泛开展“六进”活动,组织法治宣传“大篷车”、防诈骗宣传、民生检察、司法援助等活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做到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增强了人民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开展岗位培训。全市组织政治轮训2次,组织《中共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试行)》等七个制度专题学习1次;公安局、法院组织开展了岗位培训;法院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实行“周提示、月通报、季考核”的常态化、规范化动态监控管理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深入推进便民利民举措“大优化”。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检察院进一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向社会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公安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改革;司法局推出更多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服务群众企业办事创业。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巡查、业务指标晾晒、集中约谈、现场督导、推进会等形式,指导基层政法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和群众期盼,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提升政法工作质效。出台《滦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队伍管理的规定》《全市政法队伍建设日常实效评价办法》《政法委机关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推进政法队伍教育管理规范化、系统化;建立主要业务指标通报、预警、谈话制度,强化目标考核。法院每周在工作群内对排名靠后的审判质效指标进行预警提示;每月利用大楼电子显示屏对各业务庭室、各法官的21项考核指标晾晒通报;对全院审判核心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具体的工作指导和建议;每季度对法官的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

  法院实行“周提示、月通报、季考核”动态监控管理机制

  检察院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

  司法局普法大篷车送去防电诈“疫苗”

  评诺。坚持“问效于民”。组织政法各部门开展涉法涉诉案事件“回访”活动,努力息诉息访一批涉法涉诉案事件。公安局在窗口单位安装群众满意度评价器,随时掌握群众对执法司法评价情况,及时整改提升。强化正向引导。开展先进事迹座谈会,通过党员学习日,邀请业务标兵畅谈工作体会和经验,浓厚争先进位意识。通过“滦州政法”两微一端平台,每天刊载为民办实事先进事迹,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激情。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我做的群众最满意一件事”评选活动,评选先进事迹39件,编辑《“我做的群众最满意一件事”汇编》,印发基层单位供广大政法干警学习借鉴。

  公安局推出便民利企举措“十六条”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共为群众办实事500余件,获得群众赠送锦旗、感谢信60余件,转变了政法队伍工作作风,提升了执法司法工作质效,拉近了警民关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