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心系群众事 无悔检察蓝---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张舒

2021-08-17 09:1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检察院工作已经快两年时间,我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辅助员额检察官完成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事项。在辅助检察官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被害人是一名普通的在外地务工人员,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达成了刑事和解协议。按照规定,需要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对和解协议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当我与被害人联系说明需要到我院接受询问时,被害人称在外地打工,不方便按时到达,随后很小心的询问能不能不到现场或者有没有其他方式,当被害人讲述他路途远、到我单位接受询问会影响收入等情况时,我能感觉到一名普通百姓对检察机关心存的敬畏的同时,更多的是经济生活上的包袱和压力。考虑被害人的情况,我建议承办检察官对被害人进行电话核实,在向被害人说明可以电话核实时被害人连连称好,一时间他的语气都轻松了不少。最后将电话核实情况进行录音并刻录成盘后随案移送,这样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节约了诉讼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随着对工作的熟悉和案件当事人接触的增多,我发现在检察工作中常见的甚至容易忽略的事情,很有可能正是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让检察工作树立法律威严的同时,更传递法律的温度。

  一、加强知识积累,提高自身素质。看似细微甚至琐碎的检察工作关系到涉案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需要对法律知识的了解熟悉甚至精通,这就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活到老、学到老”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一名合格检察人员的行动指南。只有过硬的素质能力,才能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更好地解决群众的需求,才能真正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学习先进典型,改进工作方式。从陌生到熟悉、从模糊到清晰,我充分认识到了检察工作的重要性与责任性,我深知自身在工作中仍有一些缺点和不足,今后我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优秀同事看齐,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勤于总结经验教训,以人民的新需求作为检验自己工作业绩的标准,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不断趋于成熟,以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需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