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响嘡法庭、雷庄法庭主要业务指标晾晒名列前茅

2021-08-12 10:0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主要业务指标晾晒中,我市响嘡法庭、雷庄法庭多次排名前十,受到了唐山市委政法委表扬,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响嘡法庭

  响嘡法庭地处滦州市城乡结合部,亚洲第二大铁矿座落在办案辖区。法庭共有法官一名,书记员二名。辖区50个自然村,人口约4万。法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响嘡办事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解的民事审判模式,不断整合社会资源,以创建“低诉讼法庭”、实现“无诉讼村”为目标,将民事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实现了民事审判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倾心助力和谐、平安、美丽滦州建设。

  2021年以来,响嘡法庭共解决各类民事纠纷 60余起,其中立案受理43件,结案42件,结案率97%,调解、撤诉案件38件,判决4件,调撤率90%,无上诉案件,民事案件发案率与去年同比下降低15%左右,实现无诉讼村26个,送法下乡五次,庭长担任三所中心小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该庭自去年8月份开始在唐山市基层政法单位主要业务指标晾晒活动中,连续十一次并列法庭系统第一名。

  一、以团结促和谐,以学习促提升,打造过硬队伍

  响嘡法庭按照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文化树警的要求,抓住团结这一传家宝,凝聚合力、汇聚动力,不断增强队伍的向心力、亲和力、战斗力。在日趋复杂的民事纠纷新形势下,提出向素质要警力的口号,要求大家眼睛向内,共同学习,深挖潜能,刻苦锤炼技能,走一条法官由能手型向复合型转变,书记员由熟练型向能手型转变的精兵之路。经过努力两名书记员先后光荣加入党组织,不仅熟练地驾驭了审判辅助工作,更在日常接待来庭群众工作中弥补了审判人员的不足,建立起一庭和衷共济,积极向上的同志、战友关系。

  二、多元化解,打造定纷止争的动车组

  “一乡一法庭”及“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响嘡法庭的人员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加之人员短缺,没有法官助理的制约,法庭审判工作面临着“单打独斗”、“孤军作战”的尴尬局面。为解决这一矛盾,该庭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辖区收案中的地域特色、发案规律、乡风民情,树立综合司法的理念,探索构建“多元化解纠纷”的民事审判机制。经过调研,该庭受理案件中婚姻家庭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宅基地侵权纠纷占总收案70%以上,针对这一特殊现象,摸索建立了“四员两委合力”、“两所一庭共建”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打造一列“调纷至争”的“动车组”。具体做法是:“四员两委合力”即由审判员、每村的民间调解员,法庭的特约调解员,辖区内的人民陪审员及村、支两委代表一同参与组成的民事纠纷化解机动小组,合力共同化解所在村的民事纠纷。“两所一庭共建”即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积极实现民事纠纷领域数据、处理过程、案情方面的信息共享,达到纠纷调处的无缝对接、协同作战,实现民间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同发力。

  三、能动司法,抢占基层民事审判一线的主阵地

  响嘡法庭在工作中发挥身在百姓中间的自身优势,通过“关口前移”、坚持“一线工作法”,摒弃坐等办案、关门审判的机械做法。利用和辖区各村两委建立的通讯联络,只要发现辖区各村发生矛盾苗头便在村两委的邀请下积极介入,甄别纠纷性质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把基层法庭打造成调处人民内部矛盾的“战斗堡垒”,为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

  例如,今年一月份,姜庄村村主任打电话称其村两户村民因宅基地使用权发生口角甚至要大打出手,请求法庭到村帮忙化解。该庭经了解得知,发生矛盾的两户村民本来关系一直不错,纠纷起因是一户村民翻建房屋时因建筑物堆积产生了矛盾,这户村民一怒之下便将对方在历史上超占宅基地的问题提出。考虑到两户村民的冲动情绪,处理稍有不当便极易发生民转刑案件,法庭迅速与村、支两委成员背对背分别对双方进行了法律知识宣传,同时耐心讲解相邻友好的重要性,最终使两户村民相互理解并握手言和。

  四、彰显特色,讲好基层法庭的小故事

  基层法庭每天都在和农村老百姓打交道,处理的几乎都是家长里短的一件件小事儿,可只有把这一件件小事情处理好了才能换来农村社会的大稳定,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护宥百姓安宁。正是在这一认识下,响嘡法庭在接待当事人时始终心存“三心”即 敬畏之心、关爱之心、责任之心,以对待亲朋一样的感情、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让司法充满温度,从而赢得当事人的信任,为纠纷矛盾化解打下感情基础。

  响嘡法庭针对法庭两大类案件所体现的矛盾特点、化解方式、司法规律的不同,合理利用法庭的办公条件,分别在一楼、二楼设置了两个诉讼劝导室,即一楼家事矛盾劝导室,二楼民商案件调解室,分别邀请不同民间调解员参与上述两类案件的诉前、诉中及诉后的调解工作。概括地说就是念好六字诀:诉源管理阶段突出一个“快”字,实现一个“准”字,民商事案件调解中,突出一个“公”字,实现一个“好”字,家事纠纷、传统民事纠纷调解中突出一个“稳”字,实现一个“和”字。几年来响嘡人民法庭审理的近180案件家事案件中,调解、撤诉案件达174件,为辖区新农村和谐、和睦家庭关系构建做出了贡献。

  ——雷庄法庭

  雷庄法庭在市委、市政府及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与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开展学习党史及新中国发展史,以史为鉴,认真学习《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带领全庭干警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半年来共新收各类案件38件,审结36件,结案率94.74%。其中调解结案16件,撤诉结案件9件,调撤率69.44%;诉前调解案件45件,调解成功32件,诉前调解成功率71.11%;减少了诉累,确保了地方的稳定。半年来无发还改判案件,发改率为0,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无超审限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7.22%,人民陪审员陪审率100%。2021年4至6月唐山市基层政法单位晾晒指标中,连续三个月,取得了全市前10的好成绩。

  一、开展党史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半年来,雷庄法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开展学习党史及新中国发展史,以史为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学习《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同时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增强干警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政法工作,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逐步提高干警自身业务素质,以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认识,增强扎实推进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打牢了干警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的思想基础,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把教育活动融入审判实践,全庭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做到了文明执法,清正廉洁。

  二、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半年来,雷庄法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以文明促公正,以公开提高效的办案理念,在审判工作中以民为本,察民情、解民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提供优质的服务,杜绝“冷、横、硬、推,吃、拿、卡、要”等官老爷作风,结合法庭的工作特点,制定出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接待要热心,听诉要耐心,语言要文明,解答要准确,服务要高质,服务工作要高效,办案要公道,效果要最佳”。对待当事人从情、理、法角度进行沟通,放下姿态,和当事人拉家常,拉近与当事人的心理距离,让当事人首先要相信你,愿意和你敞开心扉,这样在进行调解工作就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在办案过程中,严把案件的质量观,严把事实观、证据观、程序观,做到不枉法裁判。

  1、做到电话24小时不打烊,只要当事人打进电话,不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做到耐心倾听当事人的电话诉求,并耐心解答,随时做好调解工作,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如黄庄村柴某某离婚一案,双方矛盾非常大,处理不好就有激化的可能,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12点,柴某某打来电话,说妻子把儿子藏了起来,见不到妻子和儿子,其情绪非常激动,经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终使其放弃了暴力解决此事的想法,经多次耐心做双方的工作,这起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

  2、加大诉前调解力度,让当事人少跑路,不跑路,实行诉前视频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多种形式调解模式。如雷庄村张某某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中心支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通过诉前电话调解,仅用一天的时间,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及时进行了履行,双方当事人对法庭的工作非常满意,张某某将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法庭。

  3、用真情去感化,在家事案件中,从孩子成长家庭的重要性等多方面,入情入理的进行调解,使双方当事人放下包袱,冰释前嫌。如邵某某诉杨某某离婚一案,在诉前调解阶段,法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视频调解,最后双方和好,夫妻二人带着孩子,买来糖块瓜子等到法庭表示感谢。

  4、送法下乡,送法到田间地头,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雷庄镇中新立庄村张某某与崔某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张某某多次到各部门上访未果,找到法庭后,法庭工作人员积极与地方党委和村委会联系,了解情况,并结合镇、村及镇司法所协调联动,多方找当事人做工作,去争议地块现场办公,最后使这起极易引起矛盾激化的案件顺利调解结案,受到了地方党委和群众的好评。

  5、进一步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发挥法庭诉前调解前沿作用,下大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了诉累,确保了地方的稳定。如雷庄镇陈山头村姜某某与龚某某相邻关系纠纷,因龚某某翻建房屋占了姜某某的宅基约10公分左右,双方矛盾急剧加剧,有民转刑的可能,发现这一情况,法庭结合该村支部书记找双方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双方握手言和,防止了矛盾的激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从源头上遏制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强化严格纪律,廉洁司法的操守,做甘于奉献的表率

  雷庄法庭从学先进入手,组织干警向邹碧华、魏海珍、周春梅等先进人物学习,同时从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认真开展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活动,号召全庭干警做到“不吃当事人一顿饭,不喝当事人一口酒,不吸当事人一支烟,不拿当事人一分钱”。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对标查找问题,按照条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条例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严格执法,廉洁自律,半年多共拒礼6000元,拒吃请7人次。同时要求干警严格遵守“约法三章”、“六个严禁”等规定,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半年来,未出现一起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真正做到了清如水,明如镜。号召全庭干警时刻树立奉献精神,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时刻起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要身先士卒,勤勤恳恳。因法庭的工作特点,全庭干警们已形成甘于奉献,不讲索取的精神,因农村农忙的特点,该庭用休息时间送达法律文书,利用晚上时间制作法律文书,已形成了“我为法院辉煌出一份力”的干劲,比奉献的多了,讲个人得失的少了,半年来共加班加点达600小时。基层工作难度大,头绪多,直接面向群众,要想干好工作,就要练就一身和基础百姓打交道的本领,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倾听群众的心声,带着感情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半年来,雷庄法庭所办的案件无一信访案件的发生。基层工作艰苦,冬天冷,夏天热,干警们从不叫苦叫累,树立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雷庄法庭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审判工作,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十四五开局服好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