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的最满意的一件事】恪守为民之责 力行为民之举---滦州市司法局 郭爱

2021-08-12 10:0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爱,男,196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滦州市司法局三级主任科员、滦州市公证处主任。

  郭爱同志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团结同志,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热情接待办证群众,认真处理来信来访;认真遵守公证员职业规范,始终秉承“公正执业、诚信为民”的理念。在2021年政法系统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表现积极,事迹突出。

  郭爱同志事迹一: 

  “我们哥儿俩真是太感谢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了,为了让我们尽快拿到公证书忙前忙后,还没收取我们公证费,这真让我们打心底里感到温暖!” 

  说这话的是两位特殊的当事人。6月21日,滦州市公证处来了两位需要办理公证的群众,他们其中一人拄着拐,另一人行动迟缓。一看这种情况,郭爱同志连忙把两人扶到座位上。经过询问郭爱同志了解到,这两位当事人的哥哥董某因为交通事故意外身亡,法院判决董某因事故得到的保险金及补偿金等归其母亲张某所有。但其母亲张某于董某去世后不久也因病离世。因此,张某继承的财产转由她的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也就是这两位当事人。这两位当事人就是来公证处申请办理亲属关系公证,以便将这笔款项进行分割。 

  其实,只要相关证明材料齐全,公证人员在调查取证没问题的情况下,办理这项公证并不复杂,但对于这两位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来说,跟随公证人员来来回回调查取证,却成了一件难事。郭爱同志在交谈中得知,两位当事人肢体均有残疾,其中一位股骨头坏死,另一位因腰椎间盘突出重度压迫神经致残,都行动不便,出一趟门很困难,更不用说跟随调查了。

  “一切为了人民”是郭爱同志一直秉承的办证原则,尤其是对残疾人员的服务与照顾。鉴于情况特殊,郭爱同志当即联系了两位当事人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并迅速安排公证人员入村调查,两位当事人在公证处等待即可。随后,情况核实无误,公证处受理了这项公证。

  除去调查取证的问题外,这份公证在办理过程中还有一个棘手的地方,那就是因为执行判决的需要,公证书要快速办理出来。时间不等人,郭爱同志要求办证人员必须从当事人角度出发,特事特办,快速出证。就这样,从调查取证到业务受理再到出具公证书,本应3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仅用了3个小时就办理完结。当事人拿到公证书的时候,眼眶里转着泪花,连声表达谢意。“这么为我们着想,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感谢你!感谢!”两兄弟握着郭爱同志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郭爱同志事迹二:

  8月2日,恰值八一建军节之际,下午五点二十分,一名中年男子搀扶着一位老人匆忙来到办证大厅:“您好,我们想办理房产公证,你们几点下班?我们将身份证件落在了家里,特地回去取了一趟,就来晚了。”看到他们焦急的样子,公证处主任郭爱同志热情且耐心地接待了他们。经了解得知,老人的住房是拆迁置换所得,多年没有办下房本,经小区住户多次访寻,相关部门方同意办理。因老人的老伴多年前去世,想要拿到房本,首先需要办理房产继承公证。说到这里老人难掩愁容,她的小儿子目前正在河南抗洪抢险,无法回到家乡亲自办理,一时间,继承手续的办理成了一道棘手难题,而产权证的办理期限就在这几天。郭爱同志听闻后当即为其审查资料,为其加班加急办理视频公证。

  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抗洪一线的英雄连线,线上进行身份比对识别,在进一步确认身份后,对军人李某某进行了告知,公证手续按相关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办证过程全程录像,以保证公证程序的合法有效。程序走完,郭爱同志表示:你们在抗洪一线,为人民的生命安全牺牲奉献,舍己保家国,为灾区人民群众撑起一方蓝天,我们应该感谢你们。并当即承诺减免相关费用,加急出具公证书。

  今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突破了中国大陆一小时降雨量的历史极值,造成多地道路、地铁被淹,人员被困,积水齐胸,道路瞬间被阻。人民子弟兵日夜兼程,紧急驰援。暴雨洪荒中,用血肉之躯擎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郭爱同志带领公证处全体人员不断厚植拥军优属思想根基,至此公证服务军人军属工作触角深情延伸。他以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作为永恒的追求。

关键词: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