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智慧检务 贡献政法力量---滦州市检察院 杨恒

2021-08-12 10:0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走细,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质效,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评优活动,现将优秀代表人员的事迹进行公开。

  作为一名检察技术人员,面对防疫期间一系列难题和挑战,我立足本职岗位,不等、不靠、不拖,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了我院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确保了检察办案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巡回检查”,确保“不接触”应用好用、耐用

  疫情暴发后我第一时间对机房、网络、设备及办案系统进行巡查检修,及时排查故障隐患,确保本院各项信息化应用正常使用。一是对看守所特讯室远程视频提讯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安装远程打印机,确保在“不接触”的情况下,保证告知、讯问、取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司法行为程序合法。二是对看守所机房网络监控设备进行维修。针对看守所设备“断电即断网”的问题,联合第三检察部和看守所沟通协调,督促问题得以迅速解决,为刑事执行远程法律监督顺利实施扫清了技术障碍。三是联合法院完成了远程“三方庭审”设备的连接调试,实现了检察官“足不出院”的情况下出庭公诉,不但规避了庭审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健康安全。

  推动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促进检察业务与科技信息的进一步融合

  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按照院党组要求,从检察服务便民、贴心的角度出发,全程参与了公开宣告听证室的提档升级项目,研究制定技术改造方案,指导设备安装调试,打造了集远程视频接访、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远程案件会商、公开听证为一体的多功能信息化智慧检务平台,弥补了之前功能单一、重复建设的缺陷,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多功能视频室提供检察视频网、工作网、互联网等多种网络接入方式,实现了远程庭审、提讯、接访、听证、案件会商、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一键式”切换。疫情防控期间多功能视频室得到了充分利用,唐山市范围内共保障办案276案378人390次,有效提高了检察办案质效。

  细致周到,提升“软件”服务水平

  起草发布了《滦州市人民检察院多功能视频室使用管理制度》,制发《多功能视频室使用申请表》,拍摄了使用宣传片,规范了提讯审批流程,建立起了长效机制,相关经验被市院信息技术处推广。依托市院远程提连平台,为本院干警办理提讯、庭审预约,统筹协调避免了冲突。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结合第三检察部刑事执行部门,及时将看守所提讯政策通知办案人员。依托市院智慧运维系统,时刻关注网络连接状况,在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联系运营商了解情况报修,并在恢复后及时通知办案人员。

  入院四年以来,我一直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尽管平时工作直接和群众接触少,服务的更多的是检察院内的同事,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我发现,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保障依然可以为群众服务。这可以是涉黑大案开庭过程中创新性的利用多媒体示证提升示证效果和指控效率,实现打击犯罪和保障当事人人权相统一。可以是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同步录音录像全程合法、高效。可以是定期调试远程接访系统、12309检察服务热线,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助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到实处。可以是利用网上检务公开平台及时更新各项检务信息,让群众了解各项检察动态和办事流程,促进检察工作更加透明化。可以是及时解决统一应用系统中的各种故障,确保办案人能够快速批捕、起诉,减少司法资源的占用。也可以是快速解决法律文书打印问题,减少当事人、律师们等待时间,“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这些虽然都是“幕后”工作,但我深知这些工作完成的好坏与否都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我愿意在检察技术的岗位上,做供优质高效“智慧检务”服务的提供者,不断提升保障水平,真正做到受检察官欢迎,让群众满意!

关键词: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