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大步、走在前列”专题宣传之四:以检护未促成长 多元履职亮品牌

2021-02-26 15:2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检护未促成长 多元履职亮品牌

  过去的一年,滦州市检察院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整体工作全省争先、案件办理确保精品、社会效果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双向保护涉案未成年人,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建设,发挥 “滦州未检”品牌效应,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犯罪

  以零容忍态度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理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1件20人,审查起诉案件12件15人。办理的小学教师葛某某猥亵女学生案,向审判机关提出顶格的量刑建议,并对被告人提出最高的从业禁止期限,均被采纳。坚持从重从快,发挥震慑作用。办理的周某某强奸养女案,在审查逮捕阶段,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从快做出批准逮捕决定;审查起诉阶段,对周某某从重处罚,提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量刑建议。

  全方面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特殊关注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健康,邀请专业社工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摆脱心理阴霾,重树阳光心态。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为交通肇事案未成年被害人马某某申请司法救助资金4万元,使其在未得到赔偿款的情况下,解决燃眉之急,用于其治疗疾病、解决生活困难,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温情。

  最大化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对在校生涉罪案件,注重教育、挽救工作,综合案情、认罪悔罪态度及生活学习需要,对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宽缓化处理。同时,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的具体规定,帮助 7人顺利回归社会,重新走上人生道路。

  积极开展犯罪预防,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检校共建”活动。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形式,为1000余名师生家长同堂授课;组织青少年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完成法治情景剧,进行体验式法治教育。二是深入社区进行法治宣讲,倡导“安全文明上网,营造良好网络风气”,打造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三是开设“家长课堂”,重点围绕青少年多发犯罪、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展开法治和心理教育,优化家庭教育方式。四是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共同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专业化体系

  制定完善办案、帮教等未检制度12项,使未检工作从受案、审查、挽救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配备2名员额检察官及3名辅助人员,以专业化的队伍促进工作开展。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及“喻青林”室外帮教基地全面升级,全面规范不起诉宣布、不公开听证等特殊程序,为未成年人保护“软硬兼施”,做足检察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