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市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全体(扩大)会议

2020-07-31 09:4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0日上午,中共滦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侍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侍瑞军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和理解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央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滦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让人民群众从法治建设中得益受惠、感受公平公正。

  侍瑞军指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用法治规范引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二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推进依法执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始终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运行。三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要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全面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四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要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提升法律服务效能,健全完善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网络。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侍瑞军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压实领导责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法治是第一保障”的观念,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要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规定动作”逐项逐一安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切实强化督查考核,及时细化考核办法,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着力加快推动法治滦州建设步伐。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李庆丰对2020 年以来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步《民法典》宣传贯彻、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依法防控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场监督管理局、法院、响堂街道办分别从执法、司法、普法方面作汇报发言。

  会议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薛立新主持。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人员,承担依法治市主要任务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长安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