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展播】优秀政法干警韩进义

2020-07-06 08:1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进义,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现任滦州市人民法院杨柳庄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2019年,该同志审判中无差错案件,成功审结多起疑难复杂、新类型及涉及稳定的案件,赢得各方当事人的认可,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法院工作以来,该同志热爱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学习,努力进取,从一名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审判一线骨干法官。工作中能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树立大局意识,很好配合院内各项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多办案,办好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树立“中立、平等、透明、公正、高效、独立、文明”的现代司法理念。工作中同时注意加强自身学习,在学中实践,实践中更新,多方面培养自己运用法律解决和处理各种案件的能力,以适用新时期对法官职业的要求。

  一、坚定司法为民宗旨,永葆为民情怀

  该同志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司法利民、司法便民、司法靠民的理念,善于把法律条文的刚性属性,通过他的人格魅力予以再次演绎,接地气、亲近群众,让人民群众通过他的一言一行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法官。多年来,他妥善处理大量涉及民生案件、历史积案,获得案件当事人的普遍赞誉。他曾多次协调村委会,为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解决了十几年的赡养问题。对于人身侵权、追索劳动报酬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他真心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多年来,他一直组织合议庭到田间地头巡回审理,送法下乡,案件审理中能够合理运用“善良风俗”,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也提高了村民知法守法的意识。在处理一些矛盾较大、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中,能灵活运用法律妥善处理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调解力度,有利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常修笃学笃行之功,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

  该同志有扎实的法律功底、敏锐的洞察能力、丰富的审判经验、娴熟的办案技巧,他审理的案件能够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针对侵权类案件审理难度大、裁判规则不统一的现状,他加强了审判经验的提炼和总结,通过个案评析等方式,明确了侵权案件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裁判规则,避免了“同案不同判”现象。他通过审理在辖区内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向社会传递了正确的价值取向。

  三、强化履职担当,成为法院队伍的标杆

  审判工作中,他能够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主动承担并化解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他勇于创新,遵循司法规律,回应群众的呼声,作出了优异成绩。他一直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管任何时候,总是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恪尽职守,从不提出任何条件,也从不挑三拣四,他认为:人民法官这些好的优良传统,当然不能放弃,但新时期的法官,在充分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还应具有时代的特色。每当他被调任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总是会默默地告诉自己“新的岗位就得从头开始”,以前的一些经验做法在新的岗位上不一定合适,不能生搬硬套的开展工作,不能凭以往的工作模式去做“好事”。他以认真的精神,踏实的态度,将自己融入到新岗位、新职责之中。

  四、做好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他既是副庭长、主审法官,又兼任小学的法制副校长,每季一次的法制课总是雷打不动,每次法制课堂上他都带着微笑给学校的师生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面对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都予以耐心详尽的解答,同时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法律小思考题,再下次法制课时予以提问,从而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与兴趣。

  他在近20年的审判工作中,凭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法官良好形象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说愿做‘法律之门’的看门人,做一名平民法官,守护法律殿堂的圣洁与光芒。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话说滦州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