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滦法:青少年维权热线满月记

2020-05-21 09:4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少年维权热线已经开通一个月啦!这一个月里青少年维权热线接听了哪些电话?解答了哪些问题?那就让我们共同来检阅热线过去一个月的工作总结吧!

  NO.1最经常接到的问题

  父母离婚时,子女有权决定和谁一起生活吗?父母离婚时,子女自己不能决定和父或母一方生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五条规定:“父母双方对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子女随父或随母生活发生争执的,应考虑该子女的意见。”据此可知,父母离婚时,如果双方因子女的抚养权问题发生争执,那么,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子女跟随父母何方生活的意愿可以作为法院考虑的意见,但是,至于随何方生活,不能由未成年人自己决定,而是需要法院根据子女的利益和父母双方的具体情况进行判决。父母离婚时因子女的抚养权问题发生争执,法律规定应当考虑十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意见,一方面,是因为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具有一定的认知,可以从事一定的民事活动。另一方面,考虑子女的意见,可以为未成年子女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降低父母离婚对未成年子女的影响。作为青少年,面对父母离婚,我们可以向父母或法院表达自己想与哪一方生活。  

  NO.2最令人害羞的问题

  为什么未成年人不能进入歌厅?除此之外,未成年人不得进入哪些场所?歌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故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此外,未成年人还不得进入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营业性场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法律之所以限制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歌厅等娱乐场所,是因为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未成年人由于受年龄、智力发育和社会经验等方面的限制,不适合进入营业性歌厅、网吧等娱乐性场所。因此,我们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增强法律意识,增强自身的控制能力,自觉远离那些不利于自己成长的娱乐性场所,多培养一些有益于自己成长的、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  

  NO.3最疼痛难忍的问题

  未成年人因使用小区内的运动设施而受伤,该由谁承担赔偿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应当对其管辖范围内的安全问题承担一定的安全保障义务,未尽到法律规定的安全保障义务而致使他人损害的,管理人或者组织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由于公共场所或者群众性活动关涉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以及财产安全,因此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组织者应当对管辖领域或者统领的人群负责,即承担一定的安全保障义务。当然,我们进入公共场所时,也应当对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尽到谨慎的注意义务,不要粗心大意,因为自己对自己负责才是给自己的人身以及财产上的最大的安全锁。仅仅靠管理者或者组织者的努力是不够的,社会安全、稳定的氛围需要靠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营造。   

  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我们的责任,欢迎青少年朋友们来电咨询法律问题!0315-7181029

关键词: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州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