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用创业的心带着创意去创建

2020-04-07 11:0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把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乡村之路,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无疑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石和前沿。近年来,滦州市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一手抓全民普法,不断提升普法热度;一手抓示范创建,持续加大创建力度。两手抓,两促进,基层法治建设成效呈逐年上升趋势,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逐步形成了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的“滦州经验”。

  真创示范

  凡事怕认真、怕较真。示范创建首先要围绕一个“真”字。一要有真心实意。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怀揣一颗为群众做事为百姓服务的真心,困难和阻力自会迎刃而解。人都是感性的,应付差事走形式还是郑重其事办实事,很容易分辨的出。带着真情去开展工作,把工作当做使命,你的言行举止就接地气、有诚意。村民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会把支持和配合落实到实际行动里。真心实意、好心善意是敲开创建大门的必备钥匙。二要有真才实学。术业有专攻。示范村创建虽然不必像搞科研一样只能专业拔尖人才参与,但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涉及创建工作方方面面的知识。大到村的发展,小到栏牌设计,都要有一定的真知灼见。逢事不求甚解、一知半解甚至白板无知,只会对照标准生搬硬套、胡编乱造,遭冷遇不说,工作也会冷场。三要真抓实干。真抓,就是要当回事儿,不能呱呱呱把标准一念再给份材料说个就这么干,然后就不闻不问等结果。实干,就是得扑下身子参与其中,不能真抓实看。人家忙这忙那满头大汗,你这儿指手画脚光说不练,然后手一背一副官老爷样子,你以为你是谁啊,我还真就不干了。结果可想而知。

  创真示范

  图形式、走过场要不得。忙乎不老少总算按标准都凑齐了,可结果要么一捅就破、一推就倒,要么让人一看猪肉摊挂个羊头,种花生罩个大棚,劳民伤财不说,也会寒了百姓的心,砸了政府的口碑,更别说“三治融合”的目标了。创真示范,就要把握两点。一是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资源和精力要讲究个侧重。比如村里街道房屋整齐划一,就在法治文化上多做文章;比如村级组织规范合理、村民事事踊跃参与,就在法治活动上多做策划。二是刀刃上要用好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所以说推出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优秀的村级组织首先最重要,有利于村的全面发展;干啥吆喝啥,既然是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就要把民主和法治内涵作为重中之重融入到村里,从民主制度、民主程序到法治意识、法治素质,到法治宣教人员和宣教方式都要用心规范、精心培树,有利于村的法治进程;人靠衣装马靠鞍,村容村貌自然非常重要。好的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村居环境正在有效改善,因此在漂亮整洁的基础上,把党建、法治、道德等元素融入其中,有利于村的人居文化。

  以示范引领示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引领发挥的示范作用,示范成效产生的示范效应,从各行各业来讲都是卓有成效的。示范不仅仅是创建给自己,同时也在展现给别人。好的示范自然会得到各方肯定引来效仿。去年在某街道搞创建,有两个村的书记最先感受到创建中的邻村三个变化:一是创建村集体活动、工作任务组织和完成起来明显顺利;二是与创建村的亲友聊天发现对方知识见识明显提高;三是生动简洁、色彩鲜艳的法治文化墙让整个村仿佛都提升了档次。于是主动找到司法局要求加入创建行列,当上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自费插班生。

  真创示范,创真示范,以示范引领示范,在“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中,坚持这三点,相信会事半功倍。邀村民参与创建过程,请村民评议创建成效,让村民共享创建成果,以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三治融合”一定会真正实现。

关键词:法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治滦州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