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县公安局创新调解机制获群众称赞

2015-08-17 10:1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预防社会矛盾激化,减少不稳定因素,滦县公安局积极创新调解机制,提高民警纠纷调解能力,有效调解纠纷案件100余起,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自6月初,滦县公安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划分矛盾纠纷案件种类,从预防和联动两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形成预防联动一体化调解机制。一方面,其所辖的15个派出所成立群众警务工作窗口,加强与群众互动联动,通过群众收集预警信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升级。

  另一方面,其所辖派出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派出所与相关部门搭建网络交流平台,确保信息互通,加强交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在制度上、行动上形成一个整体。

  滦县响堂研山新村居民田某与邻居郭某两家早有矛盾,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就大动干戈。6月27日,田某与郭某因琐事再次发生矛盾,后被郭某打伤。为彻底化解两家矛盾,民警通过群众警务工作窗口和当地村干部,了解两家之间具体情况,确定矛盾点和调解方法,与当地村干部一起对田某、郭某两家进行调解劝说。

  7月24日,经民警的耐心调解,两家人终于相互谅解,握手言和。7月27日上午,田某将一面绣有“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响堂派出所。田某表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民警就彻底解开了两家人的心结,化解了两家之间多年的矛盾,让两家又成为和睦邻里,民警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截止目前,该局通过创新调解机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00余起,成功率高,用时短,大大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关键词:调解机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滦县长安网   责任编辑:滦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