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人违章:法外可否容情?

2015-05-18 17:1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救一位流鼻血不止、随时有休克危险的老人,与老人素不相识的中国农业银行邯郸丛台支行办公室主任王海峰挺身而出,驾车将老人紧急送往医院。为抢时间,他在途中几次闯红灯、逆行、走非机动车道,十几分钟便将老人安全送到医院。王海峰的善行义举得到大家一致赞扬的同时,也引发了违章救人者该不该受到处罚、应当法外容情还是依法办事等一系列讨论——

  为救人,他几次违章行驶

  1月31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多,一辆红色思域轿车在邯郸市街头疾驶。这辆车不断加速,甚至几次闯红灯、逆行、走非机动车道。每到路口,交警还指挥让这辆车优先通行。

  原来,这是一辆救命车。坐车的是68岁的张大爷和他的老伴儿,张大爷鼻腔大量流血不止,随时有休克的危险。开车的是中国农业银行邯郸丛台支行办公室主任王海峰。在此之前,他和张大爷素昧平生,从未谋面。

  据张大爷的儿子张自启介绍,当天上午,父亲洗脸时鼻腔流血不止。老人用塑料袋罩在面部接血,在老伴儿的陪伴下赶往医院。大年初一出租车很少,打不上车。随着鼻血越流越多,张大爷感到心慌头晕,随时有休克的危险。在这关键时刻,从路边中国农业银行邯郸丛台支行人和分理处走出一个中年男子。他上前问明情况后,二话没说,用自己的车拉上老两口便向医院奔去。

  中年男子就是王海峰,这天他值班。看到张大爷情况危险,他当即决定驾自己的车送老人去医院。当车行驶至联纺路与光明路交叉路口时,出现堵车,一名叫马飞的执勤交警了解情况后,专门从车流中开辟出一条通道,并用对讲机告诉车辆可能通过路口的交警,让这辆车优先通行。尽管路口可优先通行,但大年初一拜年的较多,路上非常拥堵。为了赶时间,据王海峰回忆,他两次闯红灯,两次逆行,还几次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15分钟后,王海峰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到邯郸市第三医院。由于救治及时,张大爷现已基本痊愈。

  为安全,能否有更好办法

  违章救人者该不该受到处罚?应当法外容情还是依法办事?目前,虽然对王海峰为救人违章行驶还没有处理结果,但此事却引发了广泛社会关注。

  对此,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政委周文华认为,人的生命权是第一位的,维护交通秩序,本质上也是维护人的生命权。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有证据证明,因救助危难或紧急避险造成的交通违法,可以通过一定程序消除。很明显,王海峰的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适用于这一规定,可以消除他的违法行为信息。所以不存在情理与法律的平衡或取舍问题。

  “尽管如此,我们并不提倡违章驾车救人,能不违章尽量不违章。”周文华说,违章驾车救人会造成“两险”。一是“自险”,让自己身处危险环境之中、危险条件之下,自身安全尚不能保障,如何保障安全救人?二是“他险”,违章行驶有可能会和过往车辆发生事故,对过往人群造成伤害,使他人身处危险之中。

  周文华认为,确遇情况紧急,可通过公开便民电话或应急电话联系当地的交通指挥控制中心,申请紧急救助。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可以规划更为科学的路线,开辟绿色通道,进行统一指挥。

关键词:违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