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5.11”民心河救人群体简要事迹

2015-05-18 17: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甄喜明,男,1970年3月出生,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务段技术科副科长。

  杜建军,男,1972年1月出生,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务段石家庄车间司机。

  姚遥,男,1982年4月出生,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务段司机班司机。

  5月11日20时许,正在南长街民心河附近散步的甄喜明突然听到一女孩大喊,“有人落水啦,快救人啊!”,甄喜明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跑去,看见河中央有两个人在拼命挣扎,他马上跳进浑浊的民心河里救人,甄喜明不顾被落水者抓出两条血道子的疼痛,艰难地将落水者陈硕推向岸边。这时杜建军和姚遥也闻声赶来,姚瑶甩出绳子将陈硕拉上岸。同时,杜建军立即跳入河中游向另一个落水者刘中川,当甄喜明和杜建军接近第二个落水者时,被落水者本能一拽,淤泥混杂着腥臭的河水猛地灌入甄喜明和杜建军口中,让两人一阵反胃,他们忍耐着,分别用手托住第二名落水者的两只胳膊,将姚遥甩来的大绳系到他的胸部,三人将第二名落水者成功救出。当得知共有三人落水时,他俩人顾不上喘口气,又一次扎到水里,踩着两米水下近一尺深的淤泥艰难地向前摸索。突然,隐约间好像是几个手指在水面上划了一下又消失了,甄喜明和杜建军迅速游了过去,扎下猛子用手一摸就是第三个落水者!他俩每人拽住落水者的一条胳膊向上提,但因为河底厚厚淤泥将落水者及救人者的双脚都深深陷进泥里,难以拔腿上浮,经过几次尝试,才将落水者卷曲的身体拉直,使其头部露出水面。而此处距离岸边较远,岸上的姚遥连续扔了好几次绳子,他们才摸到了绳子,在岸边众人协力下,终于将第三个落水者拽上岸。因为第三个落水者在水下时间长,紧急处理后,火速被送往了医院,因肺部感染一周后才康复出院。看到被救上岸的三名落水者已经安全并得到及时救治,甄喜明和杜建军拽着绳子在水里缓了好一会儿,才沿着湿滑的斜坡歪歪斜斜地爬上岸,呕吐了一阵后,体力才稍稍恢复。甄喜明因劳累过度引起胃炎复发,输了两天液后才得到恢复。

  被救的3个人都是在石家庄一家商场打工的外地人,当时,其中一人不慎滑落水中,另两人伸手去拉同伴,也被拖入水中。被救的其中两个人说,“要不是几位恩人,我们就没命了!”

  燕赵晚报记者《再晚半分钟,没顶的小伙子就没命了》,为题报道了这个群体合力救人的事迹,铁道部主办的《人民铁道》、北京铁路局主办的《北京铁道》、石家庄电务段主办的《信号之光》在5月也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他们救人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赞誉。5月23日,北京铁路局党政联席会决定给予三名职工各记功一次,并每人奖励10000元。石家庄市桥西区授予三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每人奖励5000元。

关键词:民心河,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