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兴57岁老汉奋不顾身深河里救起落水少年

2015-05-18 17:1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国正在事发现场讲述救人经过。冯新义/摄
 
  “太感谢杨大哥了,他这么大岁数,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把孩子救上岸,给了小东第二次生命……”被救学生家长杨友军话语间按捺不住对恩人的感激之情。日前,海兴县辛集村农民杨国正深河中勇救落水少年的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救出同伴,男孩栽进河中
 
  8月11日,四名少年相约来到海兴县辛集镇引水闸东的漳卫新河沿岸玩耍。女孩小彩想用脚丫戏水,但由于天旱水面下降,加之斜坡状的河坝长满青苔,小彩脚底一滑栽进了河水中。
 
  当时已是傍晚18时许,周围看不见一个大人。情急之下,两名男孩小东和小成找来一根堆放在附近的玉米秸杆,多次试探着慢慢地将小彩拉出了水面。然而,就在小彩化险为夷的一刹那,小东却因用力过猛,一头跌进了漳卫新河中。
 
  可是,小东并不会游泳。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本已筋疲力尽的同伴小成一下子瘫坐在岸边,已没有了救人能力。女孩小芳见状急忙爬上河坝,跑到最近的村民家求救,然而那户村民家中只有女主人在,于是女主人和小芳快速跑到路边呼喊救人。
 
  老汉跳进河中将男孩托出水面
 
  在这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57岁的老汉杨国正身背喷雾器骑着摩托车准备去农田打药。听到呼喊声后,老汉停下摩托车,扔下喷雾器,飞快地跑向河坝。此时,落水多时的男孩已奄奄一息,小脑袋已淹没在水中,身体漂浮在水面上。情况的危急容不得杨国正多想,他奋不顾身跳入深河中,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用尽全身力气将小东托出了水面。
 
  可是,小东已停止了呼吸,杨国正并没有放弃对小东的抢救,他回忆起电视里教授的心肺复苏常识和自己年轻时当兵学过的急救技能,将小东身体放平,以每分钟100次的频率按压小东的胸部,并为小东做人工呼吸。当按压了几十次后,小东突然呛出了一口水,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
 
  就这样,老汉杨国正成功挽救了小东的生命。
 
  两名落水少年都脱离了危险
 
  就在杨国正施救时,辛集村的村民杨胜坤也闻讯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身为军人的他用自己强有力的臂膀将第一个落水的小彩抱上河坝,随后又协同杨国正等人将小东抬上河坝。此时,岸上已聚集了不少群众,他们当中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一会儿,救护车呼啸而至,将落水的两名中学生送到医院。
 
  据了解,男孩小东虽然当时头部被淹没在水中,但好在溺水时间并不长,加上老汉杨国正抢救及时,才使得小东的身体没有受到进一步伤害,在医院接受了四天的治疗后康复出院。女孩小彩的情况要比小东严重,由于肺部进水,在医院接受了五天的救治后身体才逐渐好转。
 
  据老汉杨国正介绍,此次发生溺水事故的这条漳卫新河,河的底部陡直,河深有四五米,近几年时常发生青少年溺水事件,多条年轻的生命都被这条无情的深河吞噬了。他提醒不熟悉水性的广大青少年不要到河边玩耍,以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落水的两个孩子都成功获救了。在这场救人行动中,老汉杨国正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凭着自己的机智果敢,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这不算什么,谁遇到都会出手相救的,我也有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将孩子救活是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朴实的话语吐露着杨老汉的内心品质。(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关键词:落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